弱勢長輩「有房住」還不夠!專家指出老年安居4重點

弱勢老人除了需要遮風避雨的房屋可安居,社會發展處長張偉瑜及弱勢居住扶助部主任馮麗...

弱勢老人除了需要遮風避雨的房屋可安居,社會發展處長張偉瑜及弱勢居住扶助部主任馮麗芳提出,還需要兼顧像是確保物資及生存需求、納入社會安全網等要點。 示意圖/Freepik

無屋可住是大問題,但是有了房子,就沒問題了嗎?崔媽媽基金會強調,房子要讓弱勢 老人能夠安住,社會發展處長張偉瑜及弱勢居住扶助部主任馮麗芳提出,還需要兼顧以下四點。

第一是確保安全

包括走路動線安全、用電安全、人身安全、跌倒之後有沒有人知道,基本安全需求,可以透過修繕、安裝輔具、扶手、緊急救援系統去打造。

第二是生存需求

住進去後,如何維持基本生理需求,例如三餐怎麼來?需要送餐嗎?天冷時需要找棉被或其他禦寒物品,還有物資的提供,提供基本溫飽,讓他能夠穩定的生活。

第三是社會安全網

視其身體機能連結長照資源,像是長照2.0會評估其需求,補足安全和生存的需要。崔媽媽有一些盟友,像是「萬華協力聯盟」的協力組織,會有待用餐券、物資,可以領給需要的老人,透過互相協力,把居住安全網做得更綿密。

第四,社會連結

社工 訪視或照服員送餐時,會聊天、問候,適時補上家人的角色,也會依其身體變化,評估還能不能獨立生活?過程裡又會出現各種狀況,例如案家的體力退化,連爬二樓都吃力,可是他還想要繼續自己生活,就必須討論評估其他可能及資源。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家人需長照要辭職嗎?3步驟穩住員工打造友善職場:勞資雙贏

虐童案「社工上銬」引爭議!律師嘆:別把社工當志工、當罪人

照顧者難為!「過度責任感」導致焦慮又過勞…這些方法助你喘口氣

木地板發霉、出現小黑點怎麼辦?專家透露2大解法、4大原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