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失智患者由外籍移工照顧 這3大難題不可忽視

「奶奶說我偷她的錢、穿她的衣服,有一次她還報警。」「阿嬤會打我,我會忍耐,但是我不喜歡,我怕我忍耐不住會想打阿嬤。」「阿公晚上不睡覺,吵到連鄰居都睡不著。」「阿公失智了,出門會罵三字經,路人、護士、醫生都罵。」這是外籍看護 交流中,大家提出的困擾,她們是失智症 者的照顧者

這些外籍看護中,有些人完全不認識失智症;有些人知道他照顧的長輩失智了,但不知如何應對;有些人知道如何應對,但是礙於語言能力 無法跟長輩好好溝通。

全台有超過六萬失智症者由外籍看護照顧,移工需要相關的培訓,增進照顧知識與技能、建...

全台有超過六萬失智症者由外籍看護照顧,移工需要相關的培訓,增進照顧知識與技能、建立正確的心態,才能好好照顧失智症者。圖為在花博公園流行館舉行培訓課程後,移工們一同合影。 圖/林伯東攝影

6萬失智家庭 移工照顧

失智症的照顧困難且複雜,根據規定,國內長照機構不得聘用外籍看護擔任失智型機構照服員,社家署副署長周道君解釋,失智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必須要密集溝通,尤其失智程度達中度以上的個案,認知較為混亂,照顧時對語言要求較高,故目前法規不開放。

法規限制了機構卻沒有規範家庭,致力移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的數據顯示,全台卅二萬個失智家庭中,超過六萬戶由外籍看護照顧,也就是每五個失智症照顧者,就有一位是外籍看護。

One-Forty營運長黃妤婷表示,過去多年經驗發現,移工在擔任看護照顧長輩時,失智症是最難照顧的疾病之一,但目前針對失智症照顧者的培訓,以台灣家屬和台灣照顧者為主要對象,愈來愈多的外籍看護成為失智症者的主要照顧者,國內卻尚未有為他們設計的照顧資源。

今年One-Forty針對照顧失智長輩的外籍看護做調查及焦點團體訪談,調查發現,外籍看護照顧失智症時有三個共同的挑戰。第一是對失智症的理解不足,甚至完全不知道何謂失智症,即便上網查資料,也難判斷資訊的真偽。

第二是語言能力不足,就算知道失智症,也知道如何回應,但在照顧上要先聽懂,才能回應,都十分仰賴語言能力,語言能力不足致使他們難處理照顧困境。

第三是身心壓力大,失智症者日夜顛倒導致照顧者也睡眠紊亂,加上國內多數移工還得負擔家務、工時長,有些移工是隻身來台,常感到孤單,就算可以跟之前的朋友聊天,對方也很難理解,照顧失智者有什麼困難。

設計照顧資源 看護視角

黃妤婷說,針對上述痛點,One-Forty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發起「失智症照顧外籍看護培訓計畫」,從外籍看護的視角,設計失智症照顧資源,包含中印雙語的教學影片與手冊,增進其照顧時的知識與技能、建立正確的心態。同時也建立了全台第一個外籍看護失智症照顧的線上社群,提供外籍看護照顧者支持系統,讓失智症家庭與移工在照顧失智症的路上,成為彼此的好隊友。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33萬女性為照顧家庭離職!立委批勞動部:努力引進移工,卻忽視女性困境

「失智友善城市」票選新北奪冠!打造防護網、助失智市民快樂安老

阿里山公路新亮點!嘉義首間「失智症照顧基地」落成,協助長輩在地老化

「想當年」竟能延緩失智退化?認識「懷舊治療」的強大功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