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生前斷捨離」回顧生命、珍惜身邊人!遺物整理師:整理後更放心過生活

遺物整理師認為,「生前斷捨離」就是針對我們面臨的將來所做的臨終規劃。 圖/fre...

遺物整理師認為,「生前斷捨離」就是針對我們面臨的將來所做的臨終規劃。 圖/freepik

斷捨離 不只是整理收納,國外流行的「生前斷捨離」更是能夠整頓思緒,整理心情 ,為家人帶來最後一份禮物。本次企劃邀請整理師盧拉拉、安妮跟我們分享什麼是生前斷捨離以及親人離世後,應該怎麼處理遺物

「生前斷捨離」,顧名思義就是針對我們面臨的將來所做的臨終規劃。簡單來說像分配財產,設定遺囑等,都是生前斷捨離的一部分。而生前斷捨離的概念,在國外非常流行,像日本的便利商店也可以買到制式的遺書。

圖/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提供

圖/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提供

而我們應該怎麼執行生前斷捨離呢?安妮老師分享可以把物品都分為無形物跟有形物。無形的物品包括銀行帳號密碼、數位財產、器官捐贈意願等。而安妮老師特別提到,我們在進行生前斷捨離的時候,可以把平常沒機會講的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都記錄下來。因為當我們兩手一攤時,這些話語再也無法傳遞,所以我們也可以趁著在世時,珍惜身邊重要的人,學會說愛你。

而有形的物品則是我們日常生活都會接觸的,像衣服首飾,收藏品等。但要注意,如果某些物品是想要傳承給後代的,記得要先分類及特別註明,讓家人後續處理比較方便。

圖/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提供

圖/HoHo - 好服務、好生活 提供

另外,整理師盧拉拉也分享了處理親人遺物的4個步驟。

1.搜尋入殮衣物

我們可以先把亡者的衣服都先分類好,再根據衣服的狀況,淘汰陳舊或有破損的衣服,挑選陪棺的衣物。

2.搜尋個人身份證明

因為離世後,會有各種文件要處理,包括除戶、保險業務、繼承等,所以建議有先尋找亡者的身份證明文件。

3.搜尋照片

記得要挑選畫質清晰,表情管理良好的照片,以作為喪禮上的遺照。也可以先尋找具有紀念價值的家庭合照,撫慰家屬的心情。

4.搜尋有價物

如果想釐清親人所有資產及債務狀況,可以參考政府財政部所推出的一站式金融查詢服務,就可以清楚了解親人的財產狀況。

最後兩位整理師也分享道,斷捨離不只是一個生活習慣,它甚至是一個邏輯觀念,除了可以整頓空間,還可以透過淘汰物品,釐清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審視自己的消費水平有沒有超過能力負荷。最後記得到YouTube觀看完整影片。

本文轉載自《HoHo - 好服務、好生活》,原文為:整理師告訴你國外流行的「生前斷捨離」是什麼 | 親人離世,該怎麼處理遺物?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一句日文都不會!75歲吳典宜勇闖日本當「最老背包客」日本Long Stay攻略分享

斷食善終存迷思! 70歲癌末嬤想吃、家屬不給吃…醫直言:須視病人情形給予不同選擇

人生最後一哩路自己作主!預立醫療決定書、安寧醫療意願諮詢費有望納健保給付

「不是害怕丟東西,是害怕告別過去」遺物整理師體會人生百態:珍惜當下,告別時不留遺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