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不便無法爬樓梯,出門更是大工程!「2方法+政府補助」打造安全無障礙環境

爬梯機、樓梯升降椅費用動輒十幾萬甚至幾十萬,民眾可多利用政府補助,減輕家中經濟負...

爬梯機、樓梯升降椅費用動輒十幾萬甚至幾十萬,民眾可多利用政府補助,減輕家中經濟負擔。 圖/freepik

家有老病長者,上下樓大不易!預約不到適合的車輛接送,或不敢坐爬梯機與樓梯升降椅,每次出門都是大工程,難道失能者得一輩子關在家嗎?「2023臺灣輔具 暨長期照護大展」提出3大類解決方案,讓失能者更安全、輕鬆行動。

一、爬梯機、樓梯升降椅如何選擇?

爬梯機、樓梯升降椅款式多,首先評估自己或使用者的具體需求,了解使用者的身體狀況、行動能力和需求程度,以確定爬梯機和樓梯升降椅的適用範圍,並確保所選擇的爬梯機和樓梯升降椅具有良好的安全功能並符合品質標準,例如穩固的結構、防滑材料和安全帶等。

選擇時需要專業評估服務協助安全與聰明選擇,獲得詳細的產品信息和專業建議,也可詢問使用者的喜用經驗,能夠幫助選擇最適合的爬梯機和樓梯升降椅。

不同的樓梯空間和階梯形式、尺寸都是選擇爬梯機與樓梯升降椅需要考量的要素,例如一些爬梯機具有適應不同樓梯形狀的功能,或樓梯升降椅是否具備遙控器、調整座椅高度等功能。同時,確保所選擇的設備在使用場所有足夠的空間,事先測量樓梯寬度或升降椅的尺寸,以確定設備可以順利裝載於使用環境。

此外,使用便捷性也是考量之一,選擇易於操作和使用的爬梯機和樓梯升降椅,例如控制面板的規劃、按鍵的易操作性,以及調整座椅或扶手的便利性,都會影響使用者的舒適度與方便度。

二、汽機車改裝、租用/購置福祉車,各種產品設計和服務平台,讓交通無礙不是夢

首先評估失能家人的具體需求,了解失能者的行動能力、身體狀況和特殊需求,是否需要輪椅使用空間、行動輔助設備或上下車的輔助設施等,來選擇適合的車輛。

確保所選車輛具有適應性和便利性,能夠滿足失能家人的特殊需求,例如一些租車公司提供特殊配置的無障礙車輛,配備有輪椅升降機或可調式座椅等。也要確保所選車輛具有良好的安全性,適合殘障人士使用的輔助設施例如手把、附腳踏板或方便進出的車門,以及必要的安全設備。

選擇有良好口碑和專業服務的租車公司,詢問他們是否提供24小時技術支援和客戶服務,以便有突發狀況時可以解決。無論是購置或租賃,當確定選所車輛後,務必詳細了解租賃期限、租金和保險責任,並確認是否需要額外的保險。此外,若需要特殊配置的無障礙車輛,建議提前預訂,這樣可以確保有車可提供失能家人外出。最後建議與專業人士、相關機構或組織合作,以獲得更詳細和專業的建議。

三、各縣市政府有各式補助 與服務喔!

爬梯機、樓梯升降椅費用動輒十幾萬甚至幾十萬,讓人卻步。民眾可多利用政府補助,這些福利措施能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付款方式甚至可以分期付款來降低付款壓力;符合資格的殘障人士也可以申請補助金用於租購福祉車或支付租賃費用。民眾可查詢當地政府相關部門的最新公告,或與社福 機構、相關非營利組織聯繫,以瞭解最新的補助資訊、流程和申請方式。

縣市:台北市社會局
電話:02-2720-8889
地址:11008 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縣市:新北市社會局
電話:02-2960-3456
地址:22001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25樓

縣市:基隆市社會局
電話:02-2420-1122
地址:202 基隆市中正區義一路1號

縣市:桃園市社會局
電話:03-332-2101
地址:33001 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3、4樓

縣市:新竹縣社會處
電話:03-551-8101
0919-075-858
地址:30210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10號

縣市:新竹市社會處
電話:03-535-2386
地址:30041 新竹市中央路241號

縣市:苗栗縣社會處
電話:037-322-150
地址:36046 苗栗市府前路1號

縣市:台中市社會局
電話:04-2228-9111
地址:40701 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三段99號 惠中樓3樓

縣市:彰化縣社會處
電話:04-726-4150
地址:50001 彰化市中興路100號第二行政大樓

縣市:南投縣社會處
電話:049-2222-1069
地址:540 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660號

縣市:雲林縣社會處
電話:05-552-2560
地址:64001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515號

縣市:嘉義市社會處
電話:05-225-4321
地址:60006 嘉義市東區中山路199號

縣市:嘉義縣社會局
電話:05-362-0900
地址:61249 嘉義縣太保市祥和二路東段一號

縣市:臺南市社會局
電話:06-299-1111
地址:70801 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7樓

縣市:高雄市社會局
電話:07-334-4885
地址:80203 高雄市四維三路2號10樓

縣市:屏東縣社會處
電話:08-732-3085
地址:900 屏東市自由路527號

縣市:宜蘭縣社會處
電話:03-932-8822
地址:26045 宜蘭市同慶街95號

縣市:花蓮縣社會處
電話:03-822-7171 #380-393
地址:97001 花蓮市府前路17號

縣市:臺東縣社會處
電話:089-340-726
地址:95054 臺東市桂林北路201號

縣市:澎湖縣社會處
電話:06-927-0400
地址:88043 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32號

縣市:金門縣社會處
電話:082-31-8823
地址:89345 金門縣金城鎮民生路60號

縣市:連江縣社會處
電話:0836-25131
地址:20941 連江縣南竿鄉介壽村76號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不想一輩子關在家 3種方案化解上下樓梯與交通問題!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橘煩惱】離鄉背井追夢多年,一夕驚覺父母都老了……前途跟孝順,該怎麼取捨?

82歲翁獨自堅守老屋種菜,師生為老翁伴戲曲憶往事淚如雨下

最高領2萬!「2023重陽禮金」全台各縣市發放條件、時間、領取方式 資訊搶先看!

說話很溫柔,但也許內心已崩潰...中年只能偽裝自己很堅強?假裝一切都很順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