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潮爺奶大軍|開創事業、照顧家庭、帶大孩子...一肩扛下所有!

新世代爺奶更在乎孫子女的教養。 圖/牧村親子共學教室提供

新世代爺奶更在乎孫子女的教養。 圖/牧村親子共學教室提供

長壽 的世界裡,有更多的人成為爺爺奶奶,現代爺奶,不僅是「量」的增加,也有許多「質」的改變。

新世代爺奶認為帶孩子不僅是吃飽穿暖,他們更在乎孫子女的教養、也更重視和子女的關係,樂於扮演爺爺奶奶的身分,也在人生的橘色階段,用比較有餘裕的態度陪伴孫子成長。

學者看法

人口學者薛承泰認為,嬰兒潮 世代的爺奶大軍,是史上扛起最多責任的世代,他們生長於每個家庭都很多子女的時代,父母沒餘裕栽培他們,他們得扛起責任自己完成學業、開創事業,照顧家庭、帶大孩子,年紀稍長後不僅要奉養父母,有餘力還會照看自己小孩的家庭;責任感的守備範圍非常大。

相較於嬰兒潮世代的父母親那一輩,雖然也會扛責任,但僅限於扛起家庭內部責任。一來,在教育不普及的時代裡,多數人不知如何擔起更大責任;二來,眾多的子女數讓他們連養大孩子都非常辛苦了。

嬰兒潮的下一代,多數從小沒有吃過苦,不需扛太多責任,成長隨著教育改革、解嚴、觀念自由化,薛承泰形容這是「去責任化」的一代。

「這是一個現象,不是對錯的問題,是會因此在世代傳承中變成很大的落差。」薛承泰認為,扛最多責任的一代,遇上「去責任化」的一代,目前兩代在家庭責任與孩子教養上可以搭配得很好,但他也擔心,這完美結合不會是永遠的,當嬰兒潮世代慢慢老去,接下來的兩個世代都是接受「去責任化」的教育和文化氛圍長大的,他們之間的緊張衝突就會變高。

奶奶愛的陪伴 珍惜帶孫時光

溫小平在當媽媽時,兒女學齡前託人照顧,學齡時念私立學校,身兼多重身分和諸多責任的年輕時代,帶養孩子重效率與結果。當了奶奶後,她陪腦麻卻堅持自己走路的孫女,花一小時慢慢走十分鐘就可以走到的路程;陪孫子在路上探訪垂垂老矣的大樹、動物醫院前的小狗。對當奶奶來說,做這些事的結果並不重要,愛的陪伴,過程就是答案。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橘煩惱】先生是家具嗎!?退休後整天黏沙發!不做事又愛問「吃什麼?」我好累…也想退休!

【2023雲林海洋音樂祭】海之節慶X森林派對沙:灘排球、比基尼...連續兩週嗨翻雲林!

2023新北藝術節│煙火秀、燈光表演、打擊樂團...92場精彩表演,連續17天不斷電!

花蓮戲水趣!「知卡宣公園」7月水樂園登場,5類身分免門票,一童放暑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