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失能全家破產...面對「零家庭照顧者」時代來臨,該如何應對!

內政部公布最新家戶結構統計報告,單人戶比率最高,已達百分之卅五點四,其次為兩人戶(百分之廿一),兩者合計已超過五成。家庭照顧者 關懷總會表示,台灣即將進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但長照 政策跟不上人口老化速度,個人已經無法承擔照顧責任。

台灣將進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家庭成員愈來愈少,且愈來愈老,一旦生病、失能,恐...

台灣將進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家庭成員愈來愈少,且愈來愈老,一旦生病、失能,恐無家人親友照顧,但長照政策卻跟不上人口老化速度。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記者曾原信 攝影

單人戶、雙人戶比率破5成 國人不健康餘命逾7年

「零家庭照顧者」是指家庭成員愈來愈少,且愈來愈老,如果有人生病、失能,找不到親友幫忙打理生活起居。如果至住宿機構,每月費用三、四萬元起跳,並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家總政策委員會召集人、北護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表示,在沒有健保的年代,台灣常上演著「一人生病,全家破產」慘況,現在長照則重演同樣淒苦情景,「一人失能,全家破產」。

家庭成員愈來愈少,愈來愈老。
 製表/元氣中心

家庭成員愈來愈少,愈來愈老。 製表/元氣中心

內政部另一項統計顯示,二○二一年國人平均壽命為八十點八六歲,而衛福部公布當年零歲健康餘命為七十三點三歲,這代表失能、臥病、被慢性病纏身的年數「不健康餘命」長達七點五六年。對於家人及照顧者來說,身心俱疲、壓力沉重。

「家庭結構快速變遷」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單人戶三成五、雙人戶占兩成,合計超過半數人口,當中不乏六十五歲以上老老同住,這代表「零家庭照顧者」時代即將到來;在長照需求人口中,四成使用居服、日照等長照二點○服務,以輕中度失能者為主,處於「不健康餘命」階段的中重度失能者,理應至養護機構,但不少家庭負擔不起費用,只能自己來,這正是大多數照顧悲劇的起因。

陳景寧指出,衛福部號稱長照涵蓋率達七成,但這數據卻有「吃民眾豆腐」之嫌,例如,一成長照需求人口住在安養機構,大台北地區每月至少四、五萬元,現在政府每月只補助五千元,未來提高到一萬元,而這些均被算進長照服務涵蓋率。

陳正芬說,德、日、韓等國早在老年人口一成時開辦長照保險,平均投入GDP的百分之一點七費用,後年台灣老年人就要達兩成,但長照二點○預算連GDP百分之一都不到。政府應盡速檢討服務缺口,針對人民需哪些服務,討論怎麼收錢。

淡江大學會計系教授、台灣健康經濟學會副秘書長韓幸紋建議,政府應開辦長照保險,比照健保,採社會保險制度,且強制民眾投保,保費由多方共同負擔,提供每個人最基本長照服務。

《橘世代》觀察網友看法,發現多數家庭都面臨長照的壓力,部分人更提到台灣安樂死的必要性。

有網友說「家人都要工作,哪有辦法照顧失能者,聘一個台籍看護幾乎耗光家裡積蓄,找外籍看護又被政府刁難」;也有網友表示「朋友父親罹癌,10年來花光家中積蓄還負債,家人欲哭無淚」、「立委應該好好想想安樂死法案」、「支持安樂死,不想成為家人負擔」。

各種聲音都道出,長照家庭正面臨的困境。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絲瓜功效│超強夏日解熱蔬菜!消暑退火還能降血壓、解疲勞

謝謝你!毛小孩生命課題:相遇、陪伴到我們好好說再見...

想養毛小孩來緩解孤獨?沒有先知道這件事,寧願一輩子都不要養!

【嘉義梅山】美翻了!鳳凰花開,搖身一變成期間限定熱門拍照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