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毛小孩生命課題:相遇、陪伴到我們好好說再見...

圖/freepik

圖/freepik

寵物 離世讓人悲傷,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前理事長、楊動物醫院院長楊靜宇說,曾有飼主想把毛孩做成標本,也有業者推出服務,可將皮毛、骨灰做成人工鑽石,但他會建議飼主,平時好好對待寵物,離開時個別火化,把骨灰撒到毛小孩 常去玩的公園或野外,讓牠輕鬆走。

桃園安可動物醫院主治獸醫師鍾尚修表示,臨床觀察,面對寵物病危、離世,年輕人情緒起伏較明顯,獸醫師常要告訴他們:「這是生命 必經歷程,你已經很盡力,雖然撐不過去,但至少努力過。」對於年長者而言,或許不是第一次歷經生死離別,情緒起伏不明顯,相較之下也不太願意讓寵物接受過多治療,希望讓牠們減少痛苦。

一名外籍女老師,來台數十年,養了一隻梗犬作伴,梗犬在約莫七、八歲時,因急性胰臟炎突然離開。

面對愛犬驟逝,女老師選擇個別火化,帶著愛犬骨灰到生前最喜歡的海邊走走、拍照,陪狗狗走完最後一程,將骨灰撒向大海,也把照片回傳曾醫治愛犬的醫師,為狗狗生命留下美好句點。

楊靜宇表示,不同年齡層飼主,對寵物離世的悲傷表現不同,年幼的小孩面對家裡狗狗離開,較多是哭泣等外在反應,但長輩可能內心憂鬱,不一定表現出來。

曾有一位六十多歲女飼主,同時養了兩隻黃金獵犬、一隻雪納瑞,沒想到三隻狗狗僅隔數月相繼離世,女飼主陷入嚴重憂鬱,在家都不說話,那段時間遭電話詐騙兩百多萬元,讓家人十分震驚,先生求助楊靜宇,他趕快找來一隻與去世狗狗相似的混種拉布拉多,女飼主重新找到寄託,恢復開朗健談,漸漸走出喪犬之痛。

│一個人和寵物─陪伴篇↓↓↓

延伸閱讀

40年前預立遺囑 陳淑麗:談死是為了不留遺憾

心靈伴侶從不只有「人」!讓毛小孩為獨居生活不再孤獨

不想面對「已經不在」的事實...蘇絢慧:痛失摯愛,好好「說再見」是承諾也是祝福

父母贈房、分產前先簽「孝順契約」愛子女更要防棄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