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治療更是治心!「安寧緩和」讓病患有尊嚴地走完最後一程

長安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尚儒(右)陪伴患者在家走完生命最後一哩路。 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尚儒(右)陪伴患者在家走完生命最後一哩路。 圖/長安醫院提供

1名75歲退休老師因免疫疾病導致肺纖維化 ,生命走向臨終 階段,而且他沒有兒女,僅有妻子相伴,心中十分放不下。後來,他與醫師、妻子討論後,尋求安寧緩和團隊協助,在家中安詳地走完生命最終的兩個月。

長安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尚儒說,這名患者往日病情一發作,因有溺水般的窒息感,經常為此送醫急診,家人為此疲於奔命,頻繁進出醫院。他和患者初次碰面時,在病床旁聆聽他講述過去的生活點滴與辛苦,患者多次表達回家的渴望,卻擔心病情若有變,妻子可能無法負擔。

為此,醫療團隊經過討論後,制定出返家後所需的治療用藥和注意事項,讓患者得以回家,一圓與妻子團聚的願望。最終,在安寧緩和團隊與妻子的陪伴下,讓他在彌留之際感受到溫暖的陪伴。

蔡尚儒說,安寧緩和療護與傳統醫療不同,它提供末期病人緩和療護及緩解痛苦的專業醫療服務,服務對象甚至還包括病人家屬,目的在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和維護生命尊嚴。也可以說是改變治療的方向,從單純治癒疾病,調整成不分時間、地點的緩和病患身心靈上的痛楚。若是在加護病房 內,也可以經由安寧緩和團隊的介入,提供更佳的照護。

他說,對於病患和家屬來說,安寧緩和療護不僅是一種治療方式,更是一種人文關懷。無論是患者、家屬,若是對疾病的未來有所擔憂,可以尋求安寧緩和療護門診,讓專業醫師陪伴一起走到最後。

延伸閱讀

自己蓋房子!風水要注意哪些事?防漏財、家運衰敗...五重點必注意

音痴秒變好嗓音!專業分享「6大關鍵」輕鬆掌握歌唱技巧

2023台東熱氣球登場!怎麼搭乘?留意兩天預約時間!

美食傳情/花蓮家扶中心:讓家人一起進廚房,用「料理」表達情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