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家裡蹲...唯一依靠卻是8旬父母,如何避免不獨居卻孤立的照顧悲劇

今年二月,新北市發生一家四口有三人成乾屍悲劇,年逾八十的老媽媽照顧兩個五十幾歲的身心障礙兒子和失智先生,被發現時,媽媽與兩個兒子已死亡多時。

圖/freepik

圖/freepik

家庭照顧者 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認為,許多「八○五○」家庭被發現需要幫忙時已經來不及,這樣的家庭一來不敢求援;二來想求援時不知道找誰;三來,說了問題也不一定得到適當的解決。她認為,要讓身為照顧者的年邁老父母願意對外求援,目前至少有兩件事要被解決。

第一是社會觀念的鬆綁。目前老人家遇到這樣的處境多半覺得丟臉、是家醜,不願意對外說,陳景寧強調,近十二年來發生一百多件照顧悲劇,各有各的悲傷處境,但都有個共通點—孤立,「願意說」是打開家庭封閉性統的第一步。

陳景寧補充,目前的長照資源是依家庭及個人的意願申請使用,但許多照顧管理專員或是里長通報需要資源的家庭,在第一時間是拒絕資源的,「拒絕是反指標」,陳景寧提醒,許多後來發生事情的家庭,一開始都沒有使用長照資源的意願,這樣的家庭反而需要關注,加強陪伴。

第二是社會必須發展出足夠的資源解決相應的問題。八○五○的成因很複雜,如果是與照顧者的生命議題及負擔相關,目前長照二點○或家庭照顧關懷系統也許可使上力,但有些與繭居、失業有關,又涉及中年子女重建信心、回到社會、找到工作等議題,都是照顧系統內工作人員感到陌生的,一個個案必須要不同領域分工才有機會得到解決。

陳景寧強調,日本的「八○五○」就是分析很多異常事件及家庭悲劇歸納出來的現象,進而發展出相應對策,台灣政府對此沒有系統性的數據累積、資料調查,也很難發展出能系統處理的資源,但並不表示台灣不存在這樣問題,政府單位必須審慎以對。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怎麼辦?另一半愛抱怨又不愛聽建議!搞得最後好像還是我的錯?

【大人學】婆媳問題有解嗎?專家:關鍵在「這個人」是否準備好三件事

獨居、獨老到獨自就醫! 「一個人住院,成為另一種人生成就解鎖。」

房產過戶子女 父母卻淪落住超商…律師:建議死後繼承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