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就醫時代/一個人生病了怎麼辦? 「自己照顧自己需要預先演練」

如果平常就獨立生活、能積極解決問題,遇上病痛時也能發揮思考力和行動力,自己照顧自...

如果平常就獨立生活、能積極解決問題,遇上病痛時也能發揮思考力和行動力,自己照顧自己。 圖/freepik

一般刻板印象可能認為一個人生病、自己照顧自己,相當悲慘和無助,其實,如果平常就獨立生活、能積極解決問題,遇上病痛時也能發揮思考力和行動力,自己照顧自己。

卅八歲的田小姐,兩年前因闌尾炎開刀,在沒有家人陪同下,她事先準備好束腹帶、透過無障礙扶手幫忙,開刀隔天就能自行下床。四十六歲的徐先生三月接受頸椎微創手術 ,在術前就把生活流程都想了一遍,住院六天和術後照顧,從頭到尾都是自己一個人。

田小姐兩年前有天夜裡上吐下瀉,到急診觀察,原以為是急性腸胃炎,沒想到檢查是闌尾炎,緊急被送進病房,辦住院、等開刀。辦手續時,院方發現她沒家人陪同,就照流程問她是否要請看護,但她知道看護有時不見得排得上,既然只是小手術,靠自己應該沒問題。

辦理住院時,沒有單人病房,她知道病房沒有可上鎖的置物櫃,就打電話將錢包等重要物品託付同事,同時也列出清單,拜託同事幫忙準備住院時物品。

徐先生頸椎動手術,他先找好友當緊急聯絡人,也跟醫師問清楚手術方式,確定可以自己換藥,還事先知道術後可能會有幾天吞嚥困難,先買好流質飲品;術後無法立即恢復活動度,也先和公司商量,將原本外勤工作暫改為內勤。

徐先生術後必須戴護頸圈、不能低頭,為期兩個月,他術前把生活流程想了一遍,包括準備即食品、將生活用品擺在好拿的地方。還先上網看看其他人遇到什麼問題、怎麼解決,再根據自己的狀況演練、微調。

徐先生頸椎動手術,術前把生活流程想一遍,還先戴著護頸圈在家裡演練。 圖/徐先生提...

徐先生頸椎動手術,術前把生活流程想一遍,還先戴著護頸圈在家裡演練。 圖/徐先生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水餃、鍋貼、小籠包...常見9大「絞肉食物」熱量大評比!

不只髮量變少!易出油、頭皮紅腫...五大「禿頭前兆」別忽略!

普發6000郵局怎麼領?首週單雙號分流,請帶健保卡

糖尿病不控制,易發生牙周病!預防2重點:維持口腔衛生與血糖穩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