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後事誰做主?生命教練郭慧娟:面對家人 一定要談死

台灣死亡咖啡館活動帶領人(主持人)郭慧娟指出,古今華人避談死亡,身後事習慣交由家...

台灣死亡咖啡館活動帶領人(主持人)郭慧娟指出,古今華人避談死亡,身後事習慣交由家人做主,卻容易留下遺憾。 圖/張皓婷攝影

每個人從出生開始,便朝向死亡邁進,沒有人可以選擇何時出生、何時死亡,加上華人世界自古以來,面對生死總是非常避諱,從醫院的病房沒有四號房也沒有第四床、電梯沒有四樓、公寓大樓四樓最便宜…不難發現,大家看待死亡的心態是不願談、不想談,也不知怎麼談,台灣死亡咖啡館 活動帶領人(主持人)郭慧娟 指出,大家對身後事的常見迷思是到時候給家人處理,因此,常會演變成帶給家人不知所措,甚至留下遺憾。

留愛不留遺憾 從死亡教育做起

2014年自英國引進死亡咖啡館的郭慧娟,八年來她和三萬多人談過死亡,不只全台各縣市走透透,更深入各鄉里和長輩們輕鬆談生死,堪稱是勇於打破生死禁忌話題的台灣第一人。

值得一提的是,郭慧娟不僅用深入淺出的表達方式,為長輩揭開神秘的生死面紗外,在這三萬多人裡,更突破年齡的框架,把嚴肅的死亡議題帶入校園,從大專院校到幼稚園,都能看見她的足跡。

多年來,郭慧娟推廣生死教育不遺餘力,除了經常受邀媒體採訪、節目錄影外,還受邀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華人圈分享豁達的生死觀,甚至登上TED講堂,分享「談死亡是誰的權利?」引起廣大回響,因此被媒體喻為「禮俗女王」!

「為自己做主」 是人生必修課

郭慧娟除了不遠千里地將封閉的生死教育推廣至華人世界,她不停研究如何使難以開口的生死議題 ,轉化成更簡易的方法,於是發明「告別通關」桌遊,將身後事的所有迷思,在遊戲中呈現,將演講形式轉換成遊戲模式,讓大家更能理解身後事為何要「自己做主」的重要。

發揮創意巧思的郭慧娟,將「告別通關」桌遊帶到阿公阿嬤、大朋友、小朋友的面前,使生死教育化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們自然地流露出對家人的牽掛與思念,也學會及時表達愛及感恩,她期盼藉由生死教育的傳遞,使更多人了解「好好活著」的價值。

《橘世代》獨家邀請金牌生命教練郭慧娟共同推出「線上課│郭慧娟生死課:親愛的!好好告別 一堂省下20萬的必修課」,只留下愛,不留遺憾!高隱密性無限制觀看次數,180分鐘課程 ,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與失智症共存的生活智慧:打造五感友善的生活空間

白天忙個案、晚上當義消,下定決心把自己人生獻給社會!

有氧、肌力到大腦!「三大老化訓練」身心健康一次顧到位

水煮、少鹽=健康飲食?營養師:挑對「調味料」健康、美味不用二選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