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老過程只注意身體狀況?為健康而「創齡」用藝術關「心」自己

「Outreach──認識現代舞」引入藝術推廣及舞蹈講師,前往嘉義布袋為長者帶來...

「Outreach──認識現代舞」引入藝術推廣及舞蹈講師,前往嘉義布袋為長者帶來不一樣的課程。 圖/蔡耀徵攝影

身體的照護可以透過飲食、運動來修復,那面對慢慢變老的心理健康 呢?台灣創齡資深推動者周妮萱,引進國外盛行多年的創齡概念,集結各地藝術動能,用文化來照顧心靈的韌性。

所謂創齡(Creative Aging),是來自創意高齡、創意老化或創意增齡的簡稱,核心精神是讓包含長者在內,每一個長大變老的人,都能藉由藝術或具創造力的媒介和方式,「覺察自我」及「關照世界」,為50歲後第三人生的健康與福祉開始準備。在每個場合分享時,我都會說:「我們無可避免的,有一天都會面臨照顧的挑戰,無論是成為照顧者或被照顧者。然而創齡的存在,就是在那一天來臨前,你已經為自己鍛鍊好創齡肌耐力。」也就是,為健康而創齡。

醫生看的是病 藝術看重的是人

創齡的推展多從博物館、美術館、藝術中心等場館為出發,這些地方現在不單只是欣賞藝術,更是名符其實的「顧身體」。「醫療往往看的是病,但我們用藝術做創齡,看的是一個人。」這段話是從事失智創齡的英國藝術家在工作坊分享的,藝術為什麼是創齡最重要的媒介?就在於藝術之前人人平等,「以人為本」的核心精神,當然也必須包含失智長者。

我與團隊曾攜手國立臺灣文學館共同推動「創齡文學資源箱」,成為行動博物館,上山下海至台灣各處與樂齡長者們共同創作;隔年,更進一步打造「失智友善文學資源箱」,建立跨專業團隊,設計給失智者的博物館體驗計畫,邀請失智者藉由穩定的博物館參與和創作,評估他們的感受與健康福祉。

文化行動資源箱
臺灣文學館透過可移動式資源箱,開發出創齡、失智等主題資源箱,提供團體或民眾申請使用。

過程中,我們看見了原本依賴手握小沙袋緩解焦慮的失智夥伴,在第三次進館並進行創作後,完全卸下焦慮,而忘了帶走從不離手的沙袋;我們也感受到失智者的照顧家屬,因為這項計畫所獲得的喘息以及滿滿的感動。

臺灣文學館運用資源箱成為行動博物館。 圖/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臺灣文學館運用資源箱成為行動博物館。 圖/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探照社會與時代脈動的一盞燈

如果可以去藝文中心享老,那是否就不一定得去日照中心養老?其實,應當是每一個正在長大變老的人,都可以從此刻開始「創齡」。國家兩廳院 從2015年開始設計的樂齡計畫,透過如戲劇、音樂、舞蹈等表演藝術媒介,從「樂齡工作坊」、走出雙北至全台各地的「Outreach」計畫,到「該我上場」、「我所經歷的性事」的樂齡素人登台演出,都讓樂齡者有機會從表演藝術中,感知第三人生的自己。

近幾年,我與兩廳院團隊合作,讓社會需求以藝術為解方,展開「表演藝術處方箋」,提供老年心理健康的先驅常識,更因觀察到世代溝通顯著的落差,而有了引入表演藝術作為溝通媒介,期待能破除雙向年齡歧視的「青銀共創計畫」;當60歲邁入第三人生的文化工作者,在聲音探索中,遇見心理焦慮的24歲喜劇工作者;當25歲日夜面臨死亡的安寧臨床護理師,在舞蹈中,擁抱69歲的家庭照顧畢業者;當35歲的旅行業工作者,在戲劇參與中,支持著67歲的失智照顧畢業者。表演藝術下的創齡實踐,正持續探照著不同年齡和世代彼此之間的光景與可能的未來。

「青銀共創計畫──青銀有約」透過節目欣賞與工作坊,促成世代間的平等交流。 圖/蔡...

「青銀共創計畫──青銀有約」透過節目欣賞與工作坊,促成世代間的平等交流。 圖/蔡耀徵攝影

創齡不僅可以是我們的心智肌耐力、通往世代共生的一座橋,在邁向超高齡社會的台灣,更是型塑「新時代文化照顧」的核心──我們都需要被照顧,並能夠照顧他人和自己,建立相互依靠支持的關係。

全台各處都有許多對於樂齡參與及創齡計畫相當用心的文化藝術場域,下一次,不妨就相約來到這些館所,一起用藝術照顧自己,為自己而創齡吧!

作者/周妮萱

圖/主婦聯盟

圖/主婦聯盟

曾為叛逆的長期家庭照顧者,也是《七分熟》創齡資訊行動平台共同創辦人暨臺灣創齡推動發展協會創辦人。設計超過數百場創齡公眾推廣活動,2021年起,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台中分社福祉委員會合作一系列創齡推廣計畫,深受好評。

本文轉載自《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原文為:創齡顧身體 藝術文化的照顧「心」力量

延伸閱讀

2023台灣9大元宵燈會懶人包!聲光藝術、7公尺粉紅兔...精彩活動資訊搶先看

過年到!給失智症家庭的春節4提醒,一起平安團圓迎新年

新竹「萬兔順利」!6大超可愛兔子藝術作品,點亮護城河、東門城

幫家人選擇安寧療護,卻背上了「不孝」的道德罪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