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家人選擇安寧療護,卻背上了「不孝」的道德罪名

資深媒體人楊月娥寫給照顧者 、準照顧者,或是遇上人生難關的所有人,都能藉由《不逃跑的陪伴》一書獲得支持與力量。想逃跑並不可恥,不逃跑更需要勇氣,在漫漫長路上,你永遠不孤單。精彩試閱:

圖/freepik

圖/freepik

我不贊成無效醫療,也不支持失能延命,這是資深照顧者親身經歷後最大體認。生命應該是自然的,該來的時候來,該走的時候走,不必強求。

父親癌末時身體承受巨大病痛,當時子女各自成家,僅剩母親一人硬拚面對,癌變切除手術雖然成功,但癌細胞已擴散藥石罔效,幸好有安寧病房協助舒緩病患的痛苦,讓父親能與家人安適度過最後的寶貴時光;母親氣切長期居家照顧,失能延命造成身心苦不堪言,吃喝拉撒睡都要人幫忙,求生意志薄弱,死不掉又好不了,凌遲了七年,還造成子女間的衝突,好不容易才修復,最後因為新冠疫情送醫不便,選擇在家裡善終。

目睹父母的最後一哩路,都是飽受折磨才畫下句點,看著父親疼痛虛弱的軀體,目睹母親求死不能的眼淚,試想過假如躺在那裡的是我,看著孩子忙裡忙外為我著急,想方設法地照顧我日常所需,他累我癱的生活有什麼意義?病者只能被安撫,要吃藥、要治療、要忍耐、還要努力……,但這並非要不要的問題,而是身體根本不堪使喚,綑綁著家人一起浸在痛苦的甕中。

相信大多數的人在面對至愛的家人即將離世時,都會想不計一切延緩最後一刻的到來,深怕選擇了安寧療護,就等於立即判了死刑,而背上了「不孝」的道德罪名。其實安寧療護是以最低限度的醫療行為下,配合能夠舒緩病患痛苦的方式,為病患與其家屬提供的另外一種照護方式,同時照顧到病患及家屬的身心靈,並改善彼此的生活品質。安寧療護不是對生命消極,而是珍惜剩餘的寶貴生命,直到生命自然結束。

我贊成安寧善終,避免無效治療,不插管氣切,不靠儀器維生勉強存活。我也能接受斷食善終,在身體虛弱無力,已無積極治療之必要時,不需靠鼻胃管灌食,不做侵入性的治療,也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因為只剩一口氣的續命真的沒有意義。

人的一生會把自己過成什麼樣子,都和個性有關。我已經是大人,不需要再向父母討愛,也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我自己,我有愛自己和照顧自己的能力,有疼惜我的家人、志同道合的好友,以及展現自我的舞台,這輩子我很滿意,為自己努力、為自己爭取、為自己精采,學習開闊心境不找氣受,人生豁達不必執著。

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生命的終點我希望可以自己決定,預立醫囑,採取自己想要的醫療照護措施來維護生命或尊嚴,備妥保險,交代遺願,依自主選擇的方式達成善終,不讓孩子慌亂、猜測、爭吵、互怨。塵歸塵、土歸土,我無須塔位祭拜,不用繁文縟節,生命自有傳承,我的血液在孩子身上,精神在孩子心裡,這一趟生命旅程我已經走過,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感謝經歷過的照顧人生,心中的小女孩已經長大,無須再向父母求愛,不用靠別人來肯定自己。

人到中年,要為自己下半場的健康努力,我希望到老還能為家人洗手做羹湯,繼續和同好一起唱歌,持續貢獻所能,直至人生的終點。

《不逃跑的陪伴》圖/采實文化

《不逃跑的陪伴》圖/采實文化

本文摘自《不逃跑的陪伴:在陪病相伴的路上,如何選擇面對、學會轉念、正向克服,讓自己好好喘息?》,由采實文化出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