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面具臉」以為是老化?其實是巴金森氏症徵兆!

巴金森氏症的初期症狀,可透過觀察一些行動來提早發現,以提早接受治療。 圖/愛長照

巴金森氏症的初期症狀,可透過觀察一些行動來提早發現,以提早接受治療。 圖/愛長照

巴金森氏症 是部分的腦細胞退化,造成基底核神經元退化,影響了身體的運動功能,導致肢體出現障礙,但腦部其他認知功能並沒受到影響;相反的,失智症 患者則是認知功能退化,大部分仍然保有行動能力。

「王伯伯近半年來,駝背愈來愈嚴重,手臂會不自覺地擺動和顫抖。同住的家人都以為伯伯只是『老了』,只是老化的自然現象罷了,直到被人提醒要不要看神經內科呢?家人才驚覺:『原來有這麼嚴重!』」

圖/freepik

圖/freepik

巴金森氏病是一種常在老年人出現的退化性神經疾病,也是老年人三大神經疾患之一。

它並非隨著年齡增長而好發,其好發年齡為58~60歲,年紀60至70歲以後發病者相對少很多;但也有年輕時期(40歲以下)就發病的例子。

雖然巴金森氏病並不會致命,但因為它是進行性的退化疾病,病症多半會不斷加重、惡化,致使長者可能因為病症惡化造成殘障,需要他人長期照顧。

每位患有巴金森氏病的長者,其初期的症狀不盡相同,但仍有幾種主要的典型臨床症狀,例如:四肢顫抖、肌肉僵硬,以及運動緩慢、逐漸無法動作等等。

▼從影片來看巴金森病主要症狀:

◎ 巴金森氏症的初期症狀

我們可透過觀察一些行動來提早發現,以提早接受治療。初期症狀包括了:

-單側的肢體出現抖動、僵硬、遲緩等症狀;

-臉部表情僵硬,出現「面具臉」;

-在書寫時,由左至右的字愈來愈小;

-走路容易跌倒、碰撞等等。

如果你觀察到自己或家人已經有了以上症狀,千萬記得要向專業人士諮詢、確認。

◎ 症狀依嚴重度可分為五期

巴金森氏症五階段。 圖/愛長照

巴金森氏症五階段。 圖/愛長照

隨著病情日趨嚴重,病人日常生活能力逐漸減退,需要他人扶持,直到完全需由旁人照顧的病廢狀態;最後可能因為呼吸道、泌尿道、褥瘡等感染而死亡。

巴金森氏症是部分的腦細胞退化,造成基底核神經元退化,影響了身體的運動功能,導致肢體出現障礙,但腦部其他認知功能並沒受到影響;相反的,失智症患者則是認知功能退化,大部分仍然保有行動能力。

但隨著醫療與照護的進步,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壽命因此延長,而有愈來愈多患者在發病多年後,智力逐漸退化,並且出現了失智的症狀。

另外,中風、常壓性水腦症、腦瘤、中毒、血糖異常或洗腎等,也可能會出現巴金森氏症狀,屬於非典型的巴金森氏症,應找出病症的原因、對症下藥。

慢跑、游泳、太極拳 延緩巴金森氏症惡化

慢跑、游泳、太極拳等運動,都可延緩巴金森氏症惡化。 圖/愛長照

慢跑、游泳、太極拳等運動,都可延緩巴金森氏症惡化。 圖/愛長照

目前巴金森氏症雖然無法完全治癒,但只要聽從醫生囑咐服藥,並且持續運動,將有助於穩定病情和延緩惡化的速度。

即使患病,依舊可以藉由保持積極的心態與愉快的心情,讓自己與家人的生活品質有所提昇。平時可以多鼓勵患者從事肢體伸展與關節活動,也可以多做運用兩側肢體的運動,例如慢跑、游泳、氣功、太極拳、騎腳踏車等等。

家人可以多陪伴和鼓勵患者運動,只要適當適量的運動,運動可是百利而無一害喔!

以下是臺灣巴金森氏症專門醫師(資料及圖片來源:台大醫院巴金森症醫療中心),有患病的疑慮和患病的醫療,請多向專業醫師諮詢:

★點此看醫師

臺灣巴金森氏症專門醫師全台醫院洽詢地點。 圖/愛長照

臺灣巴金森氏症專門醫師全台醫院洽詢地點。 圖/愛長照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 》,原文為:是病了還是老了?認識「面具臉」巴金森氏症

延伸閱讀

肥胖會加速失智!若還有「這習慣」憂鬱風險再翻倍

預防失智第一步怎麼做?營養師:就從「地中海飲食」開始!

信託敲敲門/失智長者的財產怎麼辦?關於「金融老年學」

預防失智症,中醫師教你活化腦部!常梳頭、鳴天鼓(內含影片教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