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充滿事故的一年,學習人生真正的「優先順序」...

疾病和死亡或許是人生最好的導師。當凡事可以依循自己的期待、計畫或努力前進的時候,「人生無常」、「活在當下」的教誨聽起來如同輕風拂耳。往往要到切身經歷健康與生命的失落,才真正明白人生什麼最重要。

往往要到切身經歷健康與生命的失落,才真正明白人生什麼最重要。 圖/pexels

往往要到切身經歷健康與生命的失落,才真正明白人生什麼最重要。 圖/pexels

我有位個案在60歲的那年突然中風,緊接著發現罹患癌症四期。

生病之前,她是一位創業有成、在專業領域導師級的人物,經營個人事業之外,經常參加國內外研習,以及受邀到各地擔任競賽評審,一年到頭有三分之二的日子奔走外地;生病後,她失去半邊身體功能,生活無法自理,事業瞬間歸零,在多重打擊之下,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才漸漸從心靈的幽谷中走出來。

回顧過往,她驚訝地發現,以前家像是她的過境旅館,先生只是她的接送司機,算一算竟然有30年不曾與先生、子女在家同桌吃一頓飯!

忙不完的工作,讓她一心兩用不夠,還要三用、四用才行,隨時處於緊繃狀態,以致於要靠放縱的飲食和大量的咖啡因支撐身體高速運轉。長年下來三高、失眠早就上身。

家人頻頻勸她調整工作和生活,但是她打著責任和成就的大旗,仍然一直向前衝,愈衝愈快,根本停不下來,「老天爺大概覺得拿我沒輒吧,乾脆讓我大病一場,」她苦笑著對我說。

如果生命只剩100天……

力爭上游、追求成就,錯了嗎?成功的人不都分秒必爭,講求效率,盡可能把能力最大化,創造出最大的價值嗎?其實都沒錯,或者更確切地說,問題不在於對錯,而在於怎麼做選擇。

前任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在2013年獲選《時代》雜誌全球最有影響力一百人的幾個月後,意外發現得了淋巴癌第四期。在此之前,李開復素有「鐵人」之稱,認為放空、發呆和運動都太浪費時間,特別得意自己可以百分之百的投入工作,不分晝夜地回覆電子郵件、處理公事,每天睡不到五小時。

罹癌後,他才覺悟這些都是用親情、友誼、健康的代價堆疊來的。他錯失許多與摯愛的親友相處的機會,來不及跟已故的父親道愛,「在我的生命僅存最後的100天時,我才發現,我這一生最大的錯誤是,我是徹頭徹尾的捨本逐末,把最要緊的事擱到最後,卻把人生最精華的時光,浪費在追逐那些看起來五彩斑斕的泡沫。」李開復在《我修的死亡學分》一書中這樣說。

人生只有一回,能夠追隨內心的熱情和信念,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取得成就與掌聲,是很棒的事。不過,假如知道自己的生命所剩無幾,你還會選擇同樣的方式追求目標嗎?你的時間分配與待辦清單上的排序,會不會有所不同呢?

珍惜當下,讓未來不留遺憾

人生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在做每個選擇之前,先釐清自己追尋的目標與人生的優先順序。一開始我們想要的很多,金錢、名聲、工作成就、身份地位……,而且總是先忙著滿足別人的需求、達到外界的標準,盤算著等那些事情處理完了,再來做最重要的事情也不遲。

死亡的威脅和疾病的折磨,殘酷地打醒我們的自以為是。有些人有幸可以重新再來,有些人卻為時已晚,留下許多未竟事宜和遺憾。

日本安寧緩和醫療專科醫師大津秀一記錄臨終病患後悔的25件事,其中包括不重視健康、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深信只有自己是最好的、沒有吃好吃的東西、為了工作沒時間培養興趣、未曾談過刻骨銘心的戀愛、未能留下自己活過的證據、未能及時對所愛的人說「謝謝」等。

在大限之前,大多數人最後悔的事情,是沒能花更多時間與所愛之人相處、忽視健康、沒有充份發揮自己、沒有盡情地活著!

2020年是充滿「事故」的一年,給了我們更多人生無常的提醒。我們依然可以計畫未來,但千萬別忘了:珍惜當下可以善待身體、陪伴所愛、感受生活的每一刻,讓未來不留遺憾。

本文轉載自《孫昭業 Sun 諮商心理師》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闔家級登山步道-攻頂「鳳凰山」,愜意賞后里風景

宜蘭親子遊「一日畜牧農夫」-累了再泡個初冬湯

宜蘭-冬山河|18年完工!搭乘夜間遊船一睹最美的「神秘河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