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劇集推薦/大愛劇《搜尋者》必看4大亮點 社會底層真實故事改編!

「今生我可以幫你,來生你可以更好。」電視劇 《搜尋者》將慈濟訪視的十七個真實故事拍攝成連續劇,刻劃底層生活的不易與慈濟志工 永不放棄的服務熱忱。

哈囉各位照顧者 們~小編最近下班回家都期待跟媽媽一起收看大愛台這部溫馨感人的電視劇《搜尋者》,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部值得闔家觀賞的好劇!

不打不相識的溫馨公寓

張敬台與陸龍山大打出手。 圖/截自搜尋者官方FB

張敬台與陸龍山大打出手。 圖/截自搜尋者官方FB

搜尋者的第一集就是從這個吵吵鬧鬧的公寓開始的,秀燕師姐(王淑娟飾)將四個「無家可歸的小孩」安排在這棟公寓裡,年輕時同為道上老大的張敬台(雷洪飾)和陸龍山(王中皇飾)時常因為生活上的小習慣有諸多的爭吵,讓雙眼失明的王耀宇(鄭平君飾)時常跑下山坡打電話找師姐求救。

隨著劇情的推移,慢慢揭開每個人背後的那段故事……

七逃因仔陸龍山:從關心助人找回意氣風發的自己

陸龍山初次來到溫馨公寓。 圖/截自搜尋者官方FB

陸龍山初次來到溫馨公寓。 圖/截自搜尋者官方FB

陸龍山原是附近市場「喊水會結凍」的小混混,隨著年紀的增長體力漸漸不佳,再加上市場的老大換第二代接手,讓他被趕出市場,而無家可歸,最後被秀燕師姐安排進入溫馨公寓。

在某次幫市場豬肉攤的好友顧肉攤的時候被附近的小混混打到進醫院,自此失去過往的威風。透過師姐的智慧,從陸龍山最在意的點切入,讓它成為公寓的管理員,保護時常受到附近小孩欺負的王耀宇,協助陸龍山找回自信,而與陸龍山整天鬥嘴的張敬台也默默用自己的方式在背後幫助陸龍山把欺負他的小混混趕出基隆。

角頭老大張敬台:從逃避到正視,重新定義孤獨終老

張敬台時隔10多年再度回家。 圖/截自搜尋者官方FB

張敬台時隔10多年再度回家。 圖/截自搜尋者官方FB

張敬台年輕的時候是基隆的角頭老大,年紀輕輕就打下許多地盤,但是他的妻子不願他在外逞兇鬥狠時常發生口角,在雙方都無法理解對方的情況下,而漸行漸遠,張敬台開始在外頭酒家尋找慰藉,最終與妻子離婚,也被情婦拋棄,落的無家可歸住進溫馨公寓。

某天過去的小弟來告知他的兒子要結婚了,張敬台終於鼓起勇氣回去那個十幾年來不敢回去的張寓,可惜到的時候才發現房子已經被賣掉了,所有的東西都已經物是人非,雖然嘴上不說,心裡卻害怕自己儘管有兒女仍會孤獨終老,在陸龍山的刺激下又與之發生衝突,最終在秀燕師姐講述山東阿嬤的故事下漸漸釋懷。

「你若關心別人,心裡就會溫暖,心裡有溫暖,你就不會孤單。」— 秀燕師姐

思覺失調症盧協森:從病識感出發,積極治療找回兒時夢想

美英師姐試著理解盧協森的海洋世界。 圖/截自搜尋者官方FB

美英師姐試著理解盧協森的海洋世界。 圖/截自搜尋者官方FB

盧協森(吳坤達飾)的爸爸早逝,因此將盧協森交由叔叔(夏靖庭飾)扶養。盧協森從小就抱著坐船出海環遊世界的夢想,但是叔叔希望他可以考一所國立的大學,讓他只能被迫放棄海洋學院的夢想。

在盧協森重考的那年,叔叔結婚了,由於與嬸嬸的相處問題,開始與叔叔之間的關係惡化,盧協森開始覺得自己被拋棄而開始有了精神方面的疾病,隨著病情惡化嬸嬸和叔叔也相繼離開,獨留沒有病識感的盧協森一人。

在一次秀燕師姐的外出訪視中,看到精神狀態不穩定的盧協森正在追郵差,開始帶領美英師姐(況明潔飾)前往關懷,一開始美英師姐四處碰壁,完全走進不進盧協森的世界,終於某次在婆婆的口中得知盧協森的過往,找到坐船的切入點走進盧協森的世界,讓盧協森願意就醫,情況漸漸轉好,有能力靠自己的雙手賺錢存錢出海。

《搜尋者》的溫暖劇情,讓心的距離更貼近

《搜尋者》沒有韓劇的高潮迭起,也沒有美劇的激情四射,但能深刻感受到慈濟志工們溫暖堅毅的生活哲學。

搜尋者前7集的劇情,透過老、中、輕三代演員 細膩刻畫角色,將社會底層與精神疾病 患者的生活處境,包裝成輕鬆、不沉悶的小品故事;同時傳達給觀眾充滿智慧且不畏艱難的大愛精神。

其中小編最喜歡美英師姊跟盧學森聊海洋世界的片段,沒有幻覺的美英師姐透過與盧學森的日常相處,學習用理解和同一雙眼睛去了解盧學森的內心,蹲坐在地板上看海洋世界的同時,美英師姊也走進了盧學森的內心世界。

我想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渴望能獲得別人的理解與認同,我們都跟盧學森一樣,有許多的夢想,只是我們很幸運的有身邊的人支持!

希望透過今天的分享可以增加這個社會對與自己不同的人的理解,學習用包容與愛的角度關懷身旁的人,願我們都能擁有一個溫暖的社會!

一起透過《搜尋者》溫暖自己吧!

本文轉載自《智齡照顧網》,原文為:2023必看感人劇集!《搜尋者》帶給照 顧者的無限溫馨與啟發

※ 有失能失智照顧需要,請撥打1966長照 服務專線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女兒罹癌無法上學、妹妹中風失能…照顧者楊月娥呼籲:一定要主動求救!

伴侶太黏人易把對方推得更遠?專家談「依附關係」:要先了解彼此需求

你相信前世今生嗎?吳若權:更重要的是活在當下、幫助他人

愛自己≠自我中心!《心經》這2句讓吳若權有感:真正愛自己就要活得像一片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