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談錢就傷感情?「態度」是關鍵!別把另一半當罪犯咄咄逼人

夫妻間如何開啟金錢的話題,以及如何找到彼此的平衡點,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圖/fr...

夫妻間如何開啟金錢的話題,以及如何找到彼此的平衡點,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圖/freepik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它能讓一個人溫飽、有遮風避雨的地方;也可以讓一個人變心、為了錢反目成仇。

當我們一個人時,或許能把自己的財務運用、規劃的恰到好處,但加入另一半後,把原本不同原生家庭 、成長經歷和價值觀的兩人湊在一起,彼此對錢的看法和用法可能都有所差異,後續衍生的問題也就接踵而來,因此夫妻 間如何開啟金錢的話題以及如何找到彼此的平衡點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了解不喜談錢原因 揭發未知隱憂

每天一張眼,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是錢,繁雜又瑣碎,而夫妻雙方的金錢歸屬也是一大問題,不論是想自由掌控錢財、保有自己隱私,或是擔心另一半會干涉太多都須拿捏,因為一旦攤牌,以後都必須開誠布公。

有許多隱藏的責任和變數,例如婚後才發現另一半或其家庭有某項財務隱憂,又或許年收百萬,但已習慣月光族。婚姻 後的兩人如果缺乏財務共識,或因為不透明、不願面對,後續產生的摩擦、不滿與怨懟,經過日積月累,金錢問題終將導致感情不睦。

談錢反應價值觀 從共同記帳開始

花錢、存錢會反映一個人所重視的事物和價值觀,敞開心胸談錢,夫妻雙方就可以制定一套長遠目標,為了共同的將來做打算。例如兩人每月收入共多少錢,可以依財務現況去預為準備,衡量每月薪資應保留多少、會開銷多少;又或是有小孩後還是臨時狀況等急需用錢特殊情況,都可因有完善的財務規劃 將傷害降到最低。

雙方要了解每月花費、錢的流向等開銷問題,記帳是一項很好的方式,當雙方步入婚姻後,彼此必須承擔與對方共同生活的開銷跟責任,任何大筆金錢用途要以兩人為整體考量,比如將來育兒開銷、職涯跑道轉換等。

而夫妻間要用愛的態度來討論,談論金錢需要秉持開放誠信的態度,應建立在婚姻忠實的原則上來面對。當欲了解或詢問金錢流向時,不應像是偵訊犯人一樣咄咄逼人,像是「這真的很浪費」、「妳這麼愛亂花錢」、「買這個要幹嘛」之類的言詞,都會影響到彼此的觀感跟互信。

本文轉載自《媽媽經》,原文為:建立金錢共識和默契!夫妻「談錢」也可以不傷感情!

延伸閱讀

左營怎麼玩?必推「蓮池潭」!龍虎塔、蓮花海...獲CNN愛上高雄十大理由之一!

讓看書更有溫度!苗栗市立圖書館:百萬改造新美學,讓萌貓陪閱讀

熟齡離婚行不行 從心理面、法律面健檢

優雅的鍛鍊 銀天鵝芭蕾為自己而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