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外遇,她坦率、大膽且厚臉皮 …為了幸福更是不惜當一位會給人帶來困擾的瘋子

到底神為什麼要將人類配對呢?是希望我們懂事一點嗎?出版超過20本著作的韓國暢銷長篇小說、散文作家「林庚琁」認為,婚姻 就是「與一個跟我合不來的人一起生活」;然後……再漸漸變成「我怎麼能跟一個和我這麼合不來的人一起生活這麼久?」為了紀念它,她決定寫下自己的婚姻故事。一個沒有絲毫美化或包裝的婚姻生活的真相。《平凡的結婚生活》精彩試閱:

人們都說這是不會被原諒的愛情,但這世界上確實有人深陷在這種見不得光的愛情中。 圖...

人們都說這是不會被原諒的愛情,但這世界上確實有人深陷在這種見不得光的愛情中。 圖/freepik

我聽說「結婚之後三年內熱情就會消退」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人類的心持續熱情,在精神跟體力上都會難以負荷,為了維持心神穩定,會以常溫的日常代替火燙的熱情。這說法雖然可惜,但並不悲觀。

浪漫的愛情 是這樣的:與心愛的對象一起吃美食、面對面溫柔談話、一起去看好看的電影時會無比開心。不過對對方懷抱火燙熱情時,即使吃著美食、低聲談天、看著電影,其實心裡想的都是要把對方拖到床上。

剩餘那些讓人感到愜意的娛樂,只是想多少推遲在床上赤身裸體的時刻,讓對方更興奮的「前戲」而已。通常一開始都會假裝沒有要行動,一起做除了睡覺之外的所有事情並觀察氣氛,一旦有點火花就會立刻野火燎原。到了終點之後,便會再次回頭走同樣的路。

火燙的熱情再度變成一起享受一些「其他的事」。談戀愛期間,這個過程很有可能導致分手。

而在結婚狀態下要分手,那可就難多了。我們不時會聽人聊起結婚後幾年,女人「看到老公也不會感到心動」的故事。夫妻每天都要看著對方的臉生活,會不再心動或許再自然也不過。「就像我不心動一樣,老公看到我似乎也不會覺得心動」,我溫柔地告訴對方。

問題是會對外面的人心動。

究竟是誰用「安定」來描述婚姻生活的呢?結婚反而更應該是「不安定」的狀況才對吧。

可能是因為以寫作維生的關係,我總覺得人們有想把自己最私密的故事告訴我的衝動。

「我想要懷那個人的孩子。」

許久不見的朋友低著頭喊出這句話。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卻與外面的男人陷入一場難以抗拒的命運之戀。為了實現這段愛情,兩人決心離婚 ,並將眞相完整告知各自的配偶,兩人的配偶則表示絕對不會離婚。但越是被拒絕,當事人就越渴望做到這件事。

「但我還是很不安,很怕最後無法離婚。感覺我一定要懷孕,我們才能夠離婚並眞正在一起。」

人們都說這是不會被原諒的愛情,但這世界上確實有人深陷在這種見不得光的愛情中。這段感情的當事人對少數「應該能夠理解自己」的人表白心境,希望這些聽眾能成為這段愛情的見證人。

既然要毫無保留的坦白,那日常生活毫無交集,又沒有住在附近的我,就是她最好的選擇。

「妳以後可以把我的故事寫進小說裡。」

彷彿要甩開沉重壓抑的空氣一般,她換上輕快的嗓音說。接著她努力詳細描述與那個男人的戀愛有多麼迷人、與對方的性愛有多麼讓自己滿足等等。我沒有告訴她,沒有什麼事情比借用他人故事寫小說更讓作家感到厭煩。

之後的故事和我預期的有些不同。男方最後改變心意回歸家庭(已婚者談婚外情,最後大多是以男人回歸家庭收場),而她說自己雖然難過,老公卻仍努力挽留傷心的她。

「他說他會始終如一地愛我,要我們重新開始……」

下一次再見面時,她說話的聲音仍充滿活力,就像當時她向我坦承那段婚外情時一樣。之前她還炫耀自己正在談一段一生只有一次,讓她願意放棄一切的愛情,現在卻改為炫耀自己沉浸在一段無論面對任何逆境都不動搖,至死不渝的愛當中。

一般來說,遭遇這類事情的人生活若回歸原樣,都會後悔把這麼私密的事告訴別人,還會隱約躱著當時被選為告解對象的人。

從這點來看,我這位朋友眞的是坦率、大膽且厚臉皮。她源源不絕的精力令我望塵莫及,後來我也主動避免跟她聯絡。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或許是打從心底嫉妒她也說不定。

我會覺得自己當時在嫉妒朋友,不是因為她先生得知眞相後,仍沒有放棄她且表明會更愛她(雖然她確實也很有魅力),我嫉妒的是她的莽撞,是為了離婚向配偶坦承外遇 ,為了讓外遇對象屬於自己,甚至願意懷孕的那股熱情。一個有勇氣且自信的人,才能夠做到莽撞。因為他們已經失去太多,已經沒有什麼能夠再失去。讓他們能為了唯一的一個人勇往直前,那股瘋狂的熱情,就是最讓我羨慕的部分。

當智者思考渡江的方法時,瘋子就已經渡江了。瘋子或許會給身邊的人帶來困擾,但他們自己卻非常幸福,即便未來將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比起在瘋狂的狀態下狂踩油門衝向巓峰,並在最燦爛的時刻凋零,有些人更偏好「平靜漫長的瘋狂」,例如電影《麥迪遜之橋》裡的芬琪卡(梅莉•史翠普)。各界對芬琪卡最後為何沒有追隨金若柏(柯林•伊斯威特)有很多詮釋,原因可能是熟悉且可預測的不幸(婚姻生活)還是比較好;可能是因為孩子;可能是因為對共度長久歲月的先生還有留戀……

不過在我看來,她先生已經有如家中的壁紙,完全無法為生活帶來任何改變。芬琪卡煩惱該如何讓金若柏的愛維持最完美的狀態,最後她選擇拉開物理上的距離,保留那個相愛的瞬間,以細水長流的方式繼續這段愛情。

《平凡的結婚生活》。 圖/時報出版

《平凡的結婚生活》。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平凡的結婚生活》,2023/04/25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我決定離婚了」別急著簽字!手續怎麼辦?需要找證人? 離婚律師一次詳解

因為「電梯故障」喚起離婚念頭!50歲離婚會太遲嗎?什麼時候離婚最適合?

什麼是「離婚成本」?不只錢要顧!面對時間、孩子...你真的已經做好準備了嗎?

明明是對方外遇,我卻被「訴請離婚」?往後「婚姻無責任者」!在感情中被傷害還要檢討自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