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很想你」離婚後,孩子突然不願意再見我?原來前夫竟做這種...

示意圖/freepik

示意圖/freepik

律師 ,我要改監護權 。」她看起來很憂傷。

「為什麼?」

「去年因為我前夫外遇,所以我們決定離婚 。離婚的時候,前夫說會好好照顧小孩。他說,我一個人照顧孩子也不容易,他要我把監護權給他,他不跟我要扶養費,還說我隨時可以探視,不會阻撓我。我就想說,等我經濟穩定一點以後再帶回來,結果,才幾個月而已,就全部變了。」

「小孩幾歲呢?」

「七歲,正要準備念小學了。孩子在離婚以前,都是我照顧,跟我很親,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離婚以後,才沒幾個月,他竟然跟我說,孩子不想見我。我前夫雙手一攤,說他也沒辦法,並沒有阻止我探視,是孩子不要的,要我不要勉強他。」

我大概心裡有底了,我沒多說什麼,只是告訴她,我們提告吧。

一個多月後,第一次在法院調解。律師、當事人都來了。

「我已經幾個月看不到小孩了,我真的希望孩子可以讓我來照顧。」媽媽一開始就含著眼淚。

「可以啊!」出乎意料的,爸爸答應得很乾脆,「監護權不用改,只要孩子願意跟你走,我都沒意見。」

「問題是,孩子就是不跟我走,你知道,你還故意這樣講。」媽媽眼淚沒停過。應該是滿腹委屈。

「事實如此啊!我又沒有阻擋小孩見你,是小孩不想見你,管我什麼事?」爸爸氣定神閒地說。

「那我們試試看,請孩子來法院,由社工 協助他們母子會面交往如何?」眼見他們爭執不下,我突然提出了這個建議。

「欸,律師,不是啊!我都說要讓媽媽帶走了,為什麼還要讓小孩來法院?」爸爸有些微怒,而且不耐煩。

媽媽不太理解我要做什麼,但是因為我事先告訴過她,所以她只是沉默,沒有說什麼。

「這也是一種方法啊!不然,你讓我們探視也沒用,時間寫得很漂亮,根本落實不了,這樣要做什麼?」我反駁他。

「我不想讓孩子上法院,這是孩子的意願問題,為什麼要來這裡?」他看起來真的很不願意。

「就是孩子的意願問題,才要來這裡。」我說,「不然我們就請法官 下來評評理,看他會不會同意我的做法。」

他思考了很久,最後終於點了頭。委員接著跟家事服務中心與書記官聯繫,法官下來調解室,確定了接下來的會面交往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

時間到了,媽媽緊張的出現在家事服務中心,只有社工、孩子與媽媽在現場,爸爸送孩子到場以後,即使他想進去,社工也婉轉的希望,會面交往時間過了以後,爸爸再來接小孩。這時候的爸爸,不再像在調解室時這麼輕鬆,他低頭跟孩子說了一些話,然後轉身離去。

一開始,氣氛是很冷的,小孩低頭看著手機,媽媽想要說些什麼,但是也不敢,直到社工先開口跟孩子聊,孩子才漸漸說了幾句話,但是大多數都是緊張而侷促的。社工接著開始引導孩子與媽媽玩遊戲,孩子逐漸放鬆,媽媽的臉也開始有些笑容。

氣氛雖然好一些,但是社工沒有讓他問孩子問題,一小時很快就過去了,孩子主動跟社工說,他想回家,於是通知爸爸來接。他一看到爸爸,立刻飛奔過去,然後對著他說,「我什麼都沒有說哦!」爸爸當下的表情,很尷尬。

第二次的會面,大概跟第一次差不多,但是孩子還是拒絕跟媽媽單獨相處。媽媽知道狀況不太對,但還是強顏歡笑的讓孩子知道,她很愛他,往後的情況,時好時壞,直到最後一次。

那一次很特別,因為先前媽媽帶玩具給他。他都搖搖頭說不要,但是這一次,他突然開口對著社工說,「媽媽既然不要我,為什麼還要給我玩具?」社工跟媽媽眼睛都亮了,因為這是第一次這個孩子願意說出他的想法。

「媽媽沒有不要你啊!」媽媽的眼淚含在眼眶裡打轉,「為什麼你會這麼說?」

「爸爸跟阿嬤說,你跟男人跑了,把我丟給爸爸,又不付錢照顧我,還要來法院告他,他說,你根本不愛我。只是裝的而已。」

媽媽崩潰了,發著抖跟孩子說,「我真的沒有這樣,當初是你爸爸……」她還沒說完,社工就以眼神示意她,不要再說了,畢竟讓孩子知道父母間的紛爭,並不是很好。

「那你有給我錢嗎?」孩子繼續追問。

媽媽不能說什麼,只能一直哭。孩子看到媽媽沒辦法回答,於是說,「爸爸說的,果然是真的。」

____________________

幾天後,法官開庭,書記官竟然打電話給爸爸,要求他把孩子帶來法院。

「我希望你們兩個父母都暫時離開法庭,由社工陪伴小孩。」

爸爸有點不情願的離開法庭,出門前還回頭看了一下孩子,孩子的目光跟他短暫的交接,孩子的眼神有些遲疑。

律師、父母,都在法庭外面等候,一小時後,法官通知他們進來,讓社工陪孩子去遊戲室,當他們走進來以後,原本和善的臉。瞬間變成凝重與鐵青。

「孩子爸爸,你有沒有跟孩子說過,如果你收了媽媽的東西,我就不愛你了。你有沒有跟孩子說過,你要是跟媽媽走,你就不要回來了。你有沒有跟孩子說過,媽媽是壞女人,他拋棄你跟別的叔叔走掉。你有沒有跟孩子說過,你媽媽都沒付錢,她很討厭你?」

爸爸瞠目結舌,一句話都說不出口,木訥了半天後說,「我沒有這樣講過吧!」

「你有沒有這樣講過,你自己心知肚明。」法官不客氣地嗆他。「我會認真考慮,監護權要不要做調整。」

然後,她轉過頭去對媽媽說,「你兒子要我跟你說,媽媽,我很想你。」

聽到這裡,媽媽已經泣不成聲。

本文轉載自《呂秋遠律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要聽鬼故事,鬼故事這不就來了嗎?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中年離婚=想不開?放手從不是認輸,而是更認識自己!

說分就分?「離婚」也是需要練習的!不只好聚好散,更是為自己而驕傲

「不說,不代表沒有需求」解人生課題,學習接受脆弱的自己!

「曾經用經濟威脅另一半的離去...」楊錦聰、郭懷慈面對離婚,從否認、憤怒到接受成好朋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