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出國旅遊!媽媽卻因為疫情「關太久」變得不愛出門,甚至好多衣服都穿不下...

圖/幸福熟齡

圖/幸福熟齡

因為疫情的緣故,過去2年媽媽幾乎足不出戶。平日的志工活動停止,家人朋友的聚會、旅遊活動也都暫停,在北部工作生活的我,回家探望爸媽的次數也大幅減少,深怕把新冠病毒帶到中南部。

最近,隨著防疫措施的限制解除,很多活動、聚會與旅行又開始熱絡起來。熱愛旅遊的爸爸,開始安排旅遊團帶媽媽出外散心,結果竟發現,媽媽衣櫥裡好多衣服都穿不下了,出門不知該穿什麼好?

因為這2年深居簡出的生活型態,媽媽體重增加,加上在家都穿著寬鬆衣物,沒有外出機會,一些外出服都穿不到,渾然不覺過了2年,這些衣服都已經穿不下了。

身為家中唯一的女兒,爸爸急召我回家,我們一起整理了媽媽的衣櫥。以前愛打扮的媽媽,有好多美麗的衣服,我們把穿得下的衣服整理出來,盤點還需要幫媽媽添置的衣服,陪著媽媽一起去逛街,名符其實的「過新年,穿新衣」!

圖/幸福熟齡

圖/幸福熟齡

憂染疫減社交活動,加劇長者退化

這兩年的疫情,不只是感染確診,疫情管控措施及生活型態改變,對於老人家的身體與心理都造成巨大影響。

國外一個針對80歲以上、未確診新冠肺炎 的長者調查中,發現原本較為活躍的老人,愈能感受到疫情限制措施對於生活型態造成的影響;尤其是社交活動,如探訪親朋好友、聚餐,與身體活動均大幅減少,而這些生活型態上的改變更是嚴重降低了生活品質。

更讓人擔心的是,在這群老人家當中,行動毫無障礙的比例,從疫情前的57.4%降低到疫後的43.2%;而有中度行動障礙的比例,從疫情前的37%增加到疫情後的44.7%。

雖然無法從這樣的數據做因果的推論,但疫情帶來的生活型態改變,是有可能影響老人的身體活動,從本來行動自如的狀態,變得行動遲緩,甚至造成生活功能上的障礙。

疫情前獨立自主,解封後連便當都提不動

一位好友跟我提到,他80歲媽媽在疫情前是個可以獨立生活的老人家,出門簡單的採買都可以自理。但因為害怕疫情及各種防疫措施,過去兩年過著足不出戶的日子;現在解封後,他開始陪著媽媽外出活動,發現媽媽不僅行動變得遲緩許多,買外食甚至無法自己提著便當回家,足見生活型態、活動的限制,對長者們造成的影響!

不只是生理,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對老人家心理健康 帶來一定的衝擊。上述調查中發現,自覺有中度憂鬱症狀的老人,從疫情前的22%增加到疫後的50.3%,足足增加2倍之多!

圖/幸福熟齡

圖/幸福熟齡

更有研究指出,疫情期間的限制措施,使得家庭之外的社交活動如社區、日照中心、或宗教活動等都被中斷,這樣的社交孤立造成老人的孤寂感大幅上升。

孤寂感為一種強烈負向的心理狀態,而孤寂感嚴重程度,可能造成長者憂鬱症狀、認知功能衰退。

元智大學醫學研究所范揚騰老師在台灣社區老人的研究發現(尚未發表),使用「孤寂感量表」將高齡長者分為具較高孤寂程度組和較低孤寂程度組,比較兩組發現,具有高孤寂程度的長者,憂鬱傾向也較嚴重,同時於語言理解和記憶等認知功能表現,也明顯較低孤寂程度的長者差。

這也與我的臨床觀察不謀而合,在逐漸解封的這段期間中,門診出現不少被家人帶來就醫的長者,因為家人觀察到在疫情這段時間,老人家變得健忘,生活功能也退化,甚至懷疑有失智徵兆。

檢視生活空間,守護長輩老康健

年關將近,隨著疫情趨緩,許多在異地甚至異鄉的遊子們,今年春節終於可以回家與家人們團圓。年假時,多陪陪家中長輩聊聊天,出門逛街踏青,也應好好了解長輩們的生活型態,是不是受到疫情影響而改變?

檢視長輩的衣櫥、洗衣間、廚房這些生活空間:是不是該添置適合的衣物?是否長輩操作洗衣機有困難?丟進去卻拿不出來?晾衣服的地方會不會太高?需要烘衣機嗎?冰箱冷凍櫃是不是有放了好久的食物?瓦斯爐會不會忘了關火?是不是該改用電爐?

封閉已久的生活,該如何逐漸回到疫情前活躍而獨立的生活型態,是接下來照顧長輩的重要課題。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爸爸一通電話讓她揪心...媽媽2年足不出戶、衣櫃沒一件能穿!醫生女兒:跨出封閉得靠我們了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一半的女性都攝取不足!缺鐵怎麼辦?「高鐵」食物有哪些?症狀不只有頭暈!

飽了還是吃不停!吃飯滑手機 「假性飢餓」恐纏上你

「今晚來點藍色小藥丸?」行房事前習慣吃壯陽藥、威而鋼?藥師:牢記三原則

春遊特輯│沉浸粉紅氛圍,在櫻花樹下露營、泡湯、吃美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