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愛追劇|《初戀First Love》:中年的浪漫,無論是愛情或是夢想,都比青春時多了很多耐心

艾彼說:中年的浪漫,無論是愛情或是夢想,都比青春時多了很多耐心。 示意圖/fre...

艾彼說:中年的浪漫,無論是愛情或是夢想,都比青春時多了很多耐心。 示意圖/freepik

元旦假期看完了前陣子大受好評的日劇 《初戀First Love》,社群裡面這應該是大lag。不過,沒有關係,這是我的粉專,就隨我說。

有雷,介意者不要看喔。

1. 總結放前面

先總結我看完的最重要想法,「初戀,原本只是青春的一段插曲,卻貫串了男女主角屆40歲的一生。與其說《初戀First Love》是部談情說愛的戲,我認為這部日劇更適合談談中年 的失落,和中年的復原力。」

《初戀 First Love》是中年世代的浪漫。

人沒有到中年,就很難懂得主角的那些失落。不會懂得一個人怎麼樣從彷彿是摔倒在雪地泥濘裡,掙扎著爬起來的過程有多艱難。掙扎中,會不斷自問,「我怎麼把自己活成了這樣?」懂得的人,得歷經信念一度要喪失,卻再次拾起信念,重新站起,跨出一小步又一小步,去相信「愛」、相信「他人」、相信「我可以」。

中年,就是一個這樣的年紀。

2. 女主角野口也英的設定就是宇多田光的倒影

男女主角被設定為和宇多田光差不多歲數,兩人都經歷過1998年日本發射希望號、2004年日本自衛隊派兵支援伊拉克、2011年311大地震的40世代。所有40世代的中學時期,必定都熟悉宇多田光成名作的旋律。即使廣播播了幾十次,都百聽不厭,宇多田光的創作可是我們這個世代追逐夢想、實踐夢想的象徵啊!

我wiki了一下宇多田光的歷史,宇多田光15出道即巔峰。出道即巔峰,是如此幸運,也是如此不幸。以至於,在她成名之後回望,各種事件看起來都不那麼風光。

注意,我這裡用的詞是「風光」,而不是「精彩」。

宇多田光成名後本來應該在哥倫比亞大學完成大學學業,她擁有的是一片璀璨未來。宇多田光後來從名門大學中輟,幾年後結婚產子,再經歷離婚。想回到日本再發唱片,卻再沒有第一張成名作那樣轟動。媒體上陸續傳出宇多田光罹患癌症,經歷母親逝世等消息。這些事件,從客觀無知的第三者角度來看,會交織成宇多田光獨特的人生經驗,她的人生依舊精彩。

然而,回過頭來,倘若問你,願不願意選擇宇多田光這樣精彩的人生?我想,這時多數人,寧可選擇平淡過一生。如果要忍受太多人生中的失去,才能換來輝煌一瞬,那麼選擇平淡是最安全的。

女主角野口也英的設定,可謂是宇多田光的倒影。女主角在中學時期,就佔滿了校園生活的版面,學業、體能、容貌、友誼、戀愛學分在也英整個中學生涯裡毫無偏廢、拿好拿滿。身上貼滿榮譽勳章的女主角,卻在自己夢想正要被踏實的最後一哩路上倒栽了。後續一連串磨人的經歷,讓她從一個神采奕奕的少女,到眼神毫無光彩的婦人。

3. 女主角野口也英中年時累積的失落感就和你我會遭遇到的一樣

生活有太多不得已、不確定,讓原本設定好的人生被迫改道。

中學時,女主角的名字一度要隨著希望號一起被送上火星,最後卻因為希望號偏離了航道,迷航在宇宙之中。女主夢想成為的空姐,卻成為只能在萬聖節時為期一天的扮裝。

即使她的語文能力並沒有生疏,然而,她唯一錯過的是可以成為空姐的年紀。

中年就是一個這樣的歷程。女主角道別昨日的輝煌和荒唐,但暫時還不知道要去哪裡,既然這樣,就說服自己暫時先在軌道中行走,如常的過好每一天,履行各種角色義務和責任。此時,再和她談什麼擁抱夢想,都已經距離太遠。夢想,一直以來是年輕人的專屬,是屬於15-25世代的。

4. 不願意回想也很難果斷前進的中年

我堅信,也英被設定成一個失去記憶者,只是為了用來隱喻,廣大30-50世代的日常。

廣大的30-50世代,無論是否喜歡自己身處的位置,都已經在社會上用某種方式有了一席之地。先遑論這一席之地有多大,但我們立足的方式,大致上底定了,無論是先天或後天的,能更動的範圍都很有限。去想自己過去是怎樣的人、有怎樣輝煌的事蹟、有機會成為怎樣的人,青春都會像夏日的艷陽一樣,無情的刺傷自己的眼,最糟的可能失明在自己過去的閃耀中。為了不要讓自己失明在過往的閃耀裡,盡可能就是不去想過去,也不去想未來。

5. 耐心看到片尾才會了解「中年 ≠ 錯過夢想」

承上,「不想過去,不想未來」就是30-50世代失落的最大一塊拼圖,也是劇中用女主角被設定為失去初戀、失去記憶想表達的。

而最後的結局,也給了30-50世代打了一劑強心針。夢想,就像初戀一樣,即使錯過再多次,最終都可以像片頭出現的「圓環」一樣,沒有所謂的錯過,即使會「再繞一圈」最終都還是可以到達的。

我不認為這是一個過於天真的想法,但我認為這是有條件的。中年的我們,已經滿載包袱,必須面對自己已經成就的,並接受時間有限,已發生的事件絕對不可能倒轉的事實。衡量具體現實和自己想去的地方,再踏出下一步。

我本以為會是超級虐的劇情,卻出奇的平淡樸實,節奏也像是調了0.75倍速一般的慢,畫面卻美麗到可以定格觀賞。

中年的浪漫,無論是愛情或是夢想,都比青春時多了很多耐心。

沒有我這種想很多、話很多職業病的人,可以好好觀賞北海道美景即可。我這篇文,就隨便看看吧。

本文轉載自《艾彼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原文為:中年的浪漫,無論是愛情或是夢想,都比青春時多了很多耐心。

延伸閱讀

史上最長年假將至 年菜、零嘴、甜點如何聰明吃不發福?

在家運動免器材5招「燃脂菜單」過年不怕脂肪來找碴!

過年招財!不只有發財金、開運母可以領,這處更舉辦五日民藝大街嘉年華

過年最怕被親戚疲勞轟炸!3方法釋放壓力平安過好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