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俗諺:婆婆的壞心眼是天生的。」 70歲米蘭阿嬤這樣解讀婆媳關係

頂著一頭帥氣銀白短髮,今年70歲的時尚潮嬤張明淑率性瀟灑的個性使她成為許多韓國人的人生時尚指標,從小因為不成比例的大嘴和病弱的身體飽受欺凌,長大後經歷大兒子生死關頭及工作的三豐百貨倒塌,對於人生各種爛事,張明淑自嘲:「如果能帶著這輩子學到的事物再活一次,想必第二次的人生會順遂許多吧?但我可不想在知道這輩子有多苦後再活一次。」

抱持「人生活一次就夠了」的心情,張明淑即使已是熟齡,仍堅持活得不愧對自己。在《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這本書中,她大方分享過往經歷淬鍊出的人生智慧!精彩試閱:

示意圖。圖/freepik

示意圖。圖/freepik

媳婦不過是兒子的另一半

久違地去了一趟米蘭,回韓國後同學們約了我見面。聚會的原因是因為好奇我的近況。但是我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某個最近剛娶媳婦的同學,搶走了所有發言權,掌握全場。

媳婦的家庭環境、對親家的看法、幣帛*時給了多少見面禮、新人給長輩送的禮盒有什麼,最後是禮緞⋯⋯那位同學十分努力炫耀,但我只想遠離這些話題,把耳朵捂了起來。

雖然韓國和義大利文化有差異,但其實不管去到哪,人類生活的樣子都差不多,喜怒哀樂的基本情緒也都相通。但是兩個國家的結婚文化可是天差地別。

義大利的婆婆會當媳婦是兒子的人生伴侶,或像朋友一樣對待。義大利也有對婆婆的尊稱,但不像韓國一樣,媳婦要對婆婆用最高層級的尊稱。當然,每個家庭都會有些文化差異,有的人甚至可以直呼婆婆名諱。

義大利的家庭文化在南部或北部有一點差異。南部比北部保守一些,婆媳之間的矛盾也多少有。

就我的觀察,丈夫愈大男人主義,婆媳間的矛盾就愈嚴重。因為丈夫個性木訥單調,享受不到溫柔,那份執著就轉向兒子,最終導致婆媳問題。

義大利南部地理上和非洲接近,有很多帶刺的仙人掌等熱帶植物。其中最多刺的仙人掌名稱,就叫做「婆婆的抱枕」(Cuscino della suocera)*。乍看外觀柔軟,要是被仙人掌刺到,那可是痛得受不了。這讓我想起韓國一句俗諺說:「婆婆的壞心眼是天生的」。

即使義大利南部算是保守,但他們一樣可以直呼婆婆的名字,不用敬語。我偷偷問朋友怎麼直呼婆婆名字,朋友說,「婆婆要我喊她的名字,就像朋友一樣。她請我不要用敬語。」

當年幼的孩子請求幫忙,義大利的父母會不惜犧牲自己去協助,但當孩子長大成人,就不會干涉或罵孩子。他們不會說趕快結婚、趕快生個孫子等等。

結婚是孩子的事,生育計畫也是孩子的事。甚至離婚也是孩子的事。婆婆和媳婦雖然關係親近,但不會越線,家人之間也會保持適當距離。

我認為合乎情理又平等的義大利結婚文化更加合理,所以看到把婆婆當成好像官職頭銜一樣,把兒子結婚鉅細靡遺地轉播的同學,讓我覺得距離很遙遠。我也有兩個兒子。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兩個兒子的伴侶呢?我把自己的心態改正過來。

*幣帛(폐백)是韓國傳統婚禮儀式,由新人向長輩行大禮,長輩接受跪拜後也須給出禮金。除了行禮和給禮金之外,還有夫妻喝交杯酒、拋接紅棗和栗子來預測將來的子女數(紅棗的個數代表會生幾個男孩、栗子的個數代表會生幾個女孩)等習俗。

*金琥,或稱象牙球,是強刺球類仙人掌的代表。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寶鼎出版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寶鼎出版

本文摘自《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米蘭阿嬤關於自尊、充實、品味與責任的故事》,由寶鼎出版

延伸閱讀

于美人:結婚時太強勢只想做「對的決定」,離婚後發現雙方都「舒服」的決定更重要!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8/藝人搖籃 孵出王大陸等明星

另一半是不是豬隊友?發生婆媳爭執,一定說過這10句話!

幫忙整理換來媳婦冷淡回應!網:一廂情願的行為,別期待被感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