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母親省吃儉用是過不好?原來,那是子女的「自以為是」把擔心留給自己吧!

圖/freepik

圖/freepik

艾彼說:自己的擔心,留給自己。對方有能力過好自己的生活。

講點小事。

那天和媽媽在雲科大附近午餐,我偶然與母親聊起她的理財規劃。本以為媽媽是不瞭解理財的人,才會一直把錢都存在銀行裡。那時我還跟她分享了怎麼樣做一些財務規劃,以房養老、把錢分成多少堆、分別怎麼運用這類的觀念。

媽媽後來只跟我說一句話:「股票喔!現在最好都不要碰,尤其是台積電。」那時候股票還在萬八,根本沒有什麼會下墜的跡象,烏俄戰爭也還沒開打,還有很多名嘴說台股即將上看萬九。後來台股跌到萬三,現在選前狂拉都還只停在萬四,升息之後把錢存在銀行反而輕鬆穩賺。

不得不說母親的決定還是有道理的。

回想我當時和母親分享的那些理財想法,背後藏著的是對母親晚年生活經濟來源的擔憂。怕她一個人過不好自己的生活。所以總要替她再多想想。

然而,這可能根本就是不必要又可笑的憂心。事實上,母親已經一個人生活多年,這樣的理財方式也已經跟著她將近一輩子,她也從來沒有工作就這樣生活了幾十年,靠著節流、穩存從來沒有出過什麼亂子。

「自己的擔心就要留給自己。」

我領悟,其實我在憂心的是「媽老了以後,我可能也要幫她分擔醫藥費,真心不知道,到時候自己是不是能負荷的來?」

「自己的擔心還是要留給自己。」

其實媽過得挺好的,省吃儉用,是我覺得她過得不好,她可不一定這麼認為。果然,那天媽走在路上告訴我,「其實我現在這樣蠻好的,一個人自由自在。之前憂慮著老年可能會不夠用,勉強去工作的結果就是累到自己,各種生病,就醫之後花更多錢。」

走在路上,母親甩著布包,樣子還是很小孩子氣。有時候看著母親那樣,都覺得她可以活到這麼大真是個奇蹟!

「自己的擔心,留給自己。對方有能力過好自己的生活。」

對誒,我發現。我們很常對青少年子女的父母這樣說。不過,當我們看著「父母日益年邁」的時候,卻很少對自己這樣說。

本文轉載自《艾彼諮商心理師》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花蓮三天兩夜怎麼玩?從親子、山海到異國路線一次蒐藏!

基隆「海洋老鷹嘉年華」推手蔡秋霖:參與社造最大好處是不會失智!

婆婆幫忙帶小孩、煮飯....媳婦給1.2萬元家用還擺臭臉!以為搬出去後更輕鬆自由,沒想到自己錯了...

食在彰化!大啖鹿港小吃宴,吃出悠久歷史韻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