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顧家不瘦反增胖!營養師:試著停止「過度努力」

不少職業婦女回家要忙家事,當家人休息時,繼續完成工作。 圖/ingimage

不少職業婦女回家要忙家事,當家人休息時,繼續完成工作。 圖/ingimage

37歲的宛瑜(化名)是忙碌的職業婦女 ,她長年習慣自我犧牲,總是把別人的需求擺在自己前面。白天她是職場女強人,下班後是家中的好太太、好媽媽。家庭、事業兩頭燒的壓力下,短短一年內竟然胖了十公斤,而健康檢查的報告更指出,年紀輕輕的她,已有初期糖尿病的問題⋯⋯

職業婦女的第二輪班

時間是週五的晚間八點半,忙碌的宛瑜終於勉強擠出時間,和我約了營養諮詢。只見時針秒針不斷推進,又多等了一會兒,才聽見門外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宛瑜一把推開門,手摀著胸口,氣喘吁吁地說不上話。

「不急不急,喝口水休息一下。」我連忙請她緩一緩再入座,她忙著擦汗、搧風,又過了幾分鐘,脹紅的臉總算回復應有的氣色,我這才問她:「忙到現在才下班嗎?想改善哪些情形呢?」

「啊!營養師 真不好意思,我下班後先回家幫老公小孩煮晚餐,然後才趕過來,畢竟吃外食實在是不太健康。」宛瑜一臉抱歉地說著。

下了班還趕回家煮完飯再出門?我忍不住連聲讚嘆,每天像顆陀螺轉轉轉,難道不覺得累嗎?

她笑說:「不累呀,怎麼會累?老公、小孩是我甜蜜的負擔,而且職業婦女的生活不都是這樣子嗎!」

宛瑜這才將自己忙碌的一天娓娓道來,原來擔任品牌經理的她,過去一直很注重自己的形象,不料一年內體重竟然從58公斤攀升到68公斤,且腰圍整整胖了15公分,也多了好幾圈肥油,原先上班穿的套裝,如今全都穿不下,每天出門前照鏡子,幾乎都認不出影中人是自己的模樣。

剛開始,她對自己走樣的身材不以為意,單純以為只是年紀大了代謝變差,沒想到收到公司的健康檢查報告,發現自己的血糖偏高,疑似有初期糖尿病的問題,她這才決定好好正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於是在朋友介紹下,趕緊抽出時間上門諮詢。

仔細地了解宛瑜的作息後,我忍不住嘆口氣,因為她的故事,就是我們時常看到的,習慣為家人自我犧牲的職業婦女。

滿滿的待辦事項中,沒有一樣屬於自己

宛瑜工作繁忙,常常把白天做不完的工作,帶回家熬夜加班,總是得到凌晨一兩點才能休息。但為了家人的健康,即便每天睡不到四個小時,她還是堅持清晨五點半起床,親自為家人做早餐,並準備先生、小孩中午的便當。

「我工作太忙了,很少有時間好好陪孩子,一個營養的愛心便當,是我唯一能為他們做的事。」於是為了家人的營養,宛瑜在菜色上做足功課,每天早餐一定會有烤麵包、煎蛋、肉類,搭配現打的蔬果汁或五穀漿;午餐便當更堅持五穀飯或糙米飯,搭配至少四道菜,讓丈夫與孩子每天吃得營養均衡。

至於宛瑜自己呢?她說,家人都上桌吃早餐時,她得抓緊時間整理廚房,往往到忙得差不多時,才赫然發現原來已經七點多了!也因此,宛瑜根本沒時間吃早餐,有時忙起來乾脆不吃,或在上班途中買一杯拿鐵充當早餐。

令我訝異的是,明明都幫老公、小孩準備便當了,宛瑜卻沒有幫自己準備一份。她無奈地說,每天早上的時間已經抓得很緊繃了,沒時間多準備一人份的便當,所以自己的早餐與午餐都是外食解決。

每天一早起床照顧家庭、到了職場賣力工作,是宛瑜日復一日的縮影,她往往到中午鬆了口氣後,才發現自己忙到沒時間吃東西,早已餓過頭、甚至餓到胃痛。

宛瑜說,過去還可以替自己挑選一些相對健康的食物,但最近總覺得職場表現力不從心,因此每到中午用餐時間,特別想吃炸物來紓壓,時常放縱自己吃完一整份炸排骨、炸雞腿便當,只要吃得肚子飽飽的,便覺得好滿足。而下午辦公室總有團購活動,身為主管的宛瑜,認為自己要和同事與下屬打成一片,於是只要訂下午茶,她每次都跟著買、跟著吃,和大家邊工作邊聊起各種美食。

媽熬的不是夜,而是自由

結束一天的工作後,宛瑜總是晚間七點才到家,往往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她便直接走到廚房準備晚餐。即使丈夫和孩子心疼媽媽一整天的辛勞,都勸她直接買外食就好,但宛瑜總把「我不累、我不累」掛在嘴邊,堅持為家人親自料理三餐。

「吃飽飯後還沒完呢!」宛瑜扳起手指一樣樣細數她的日常,「小孩吃飽後,還要盯他的功課、洗澡、哄睡,大概要到晚上十點才有自己的時間。」而她會打開筆電,抓緊一兩個小時的空檔,繼續完成白天沒做完的工作。

往往到了深夜,才是職場媽媽放鬆的時候,卸下一整天的壓力後,宛瑜會便得極度嘴饞,口中的洋芋片、蛋捲、巧克力配著紅酒,吃個不停,再看個美劇,等累到體力不支,才甘心入睡。

日復一日地忙碌,從沒有空檔的角色轉換,讓宛瑜好像被掏空似的,每到深夜便開始報復性進食,她雖然知道自己不餓、已經飽了,卻控制不了想吃的衝動。

她細數這段時間的壓力與飲食習慣,懊惱地說:「我先生都笑我,到半夜就被貪吃鬼附身,其實我自己也知道吃宵夜一定會胖,但就是忍不住,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職場媽媽的累,累在身分的無縫接軌,就像是上了兩個班,白天的工作結束後,回到家「媽媽」的工作才正要開始,每一天每一刻戰鬥的日子,讓媽媽在忙忙亂亂的生活中,幾乎忘了自己是誰。

其實宛瑜自己心裡也很明白,只要放下餐餐親自下廚的堅持,生活壓力會瞬間少了大半,但她總是跟自己過不去,不斷壓縮休息時間,想把最好的一切留給最愛的人。

停止過度努力,反而找回健康

從宛瑜一天的行程中,不難發現她所承受的壓力已經非常大了,若我要求她「不能吃油炸」、「不能吃宵夜」,恐怕會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我左思右想,決定讓宛瑜保留吃宵夜的小小樂趣。

宛瑜愣了一下:「我……真的可以吃嗎?」

「我們只要稍微調整一下食物內容,當然可以繼續吃宵夜囉!」我建議宛瑜,為了有效控制血糖,別再吃洋芋片、紅酒等高熱量的食物。可以改吃小的起司塊、無糖豆漿、無糖堅果奶,或是在睡前三到四小時,沖一壺花茶、洋甘菊茶,既能暖暖身體,還可以穩定心情、紓壓助眠。

此外,建議宛瑜每天早上準備早餐時,幫自己準備一份無糖高纖豆漿,再加一個帶皮地瓜,再吃一個水煮蛋,可以帶個水果去公司;中午幫自己準備一個簡單的便當,菜可以多吃一點。

如果非不得已必須外食時,幫自己多點一份燙青菜或涼拌海帶芽等小菜,增加每日蔬菜攝取量;下午若還是想跟同事一起訂飲料,盡量選擇無糖茶飲。另外久坐辦公室對身體不好,記得抓緊時間起身散步,多走動有益身心健康。

宛瑜把我的建議都聽進去了,她努力調整飲食與生活步調,短短三個月就瘦了五公斤,掛在肚子上的「游泳圈」也小了一號。經過持續半年的追蹤,她的血糖與糖化血色數都回到標準值內,而她意外發現,自己的體力愈來愈好,同事們也感覺到,她的氣色變得紅潤、整個人更有自信了。

最後一次諮詢時,宛瑜容光煥發地走進諮詢室,她發現,原來生活中的壓力與煩惱,很大部分是自找的,適時地降低標準、放過自己,反而使家裡的氣氛更輕鬆。她開心地跟我說,兒子在寫給她的母親節卡片中,寫下:「最喜歡看起來快樂、開心的漂亮媽咪了!」

書名《減壓紓食》、作者趙函穎、繪者鄭斐齡。 圖/境好出版社

書名《減壓紓食》、作者趙函穎、繪者鄭斐齡。 圖/境好出版社

本文摘自《減壓紓食》,境好出版社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