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直接關心憂鬱症友? 醫師提3階段拉住對方

藝人艾成17日驚傳墜樓驟逝,享年40歲,生前他長期受憂鬱症 所苦,他曾在節目透露,憂鬱狀況嚴重時,有2個星期都無法睡覺,時刻都想結束生命,當時住在教會裡,100多位教友1個多月24小時輪班陪伴他。

艾成昨(17日)不幸墜樓身亡。 圖/本報資料照片

艾成昨(17日)不幸墜樓身亡。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表示,知道身旁家人或朋友有憂鬱症,若觀察到他行為或表情不對勁,可以主動詢問關心他,並告訴他「我會陪你」,若症狀愈趨嚴重、3天無法正常上班或上課,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陽明交大教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任陳映燁表示,每一位憂鬱症患者急性發作時,表情大多不一樣,像是常哭、較無神采、臉上較容減少、眉頭深鎖等,可以觀察出憂鬱症患者「變化性較少」,例如如何逗他都笑不出來,或者中獎100萬元也開心不起來,相較平時失戀分手、考試不及格被父母罵等,聽到快樂的事還是可以被逗笑,但憂鬱症患者較難笑出來,且表情無變化。

陳映燁表示,若觀察憂鬱症患者有異狀,應要「主動詢問」,但過去曾做過研究,有超過5成民眾擔心,若直接詢問憂鬱症患者,怕反而引發他自殺想法。「這是不對的觀念」,可以以簡單詢問方式表達關心,例如「你最近看起來表情有點不開心」、「你最近吃得比較少」,並擔任聆聽者傾聽。

不過在華人社會中,許多憂鬱症患者會回應「沒有啦,還好。」陳映燁說,通常這時可以接續告訴她「這樣啊,可能我們想比較多,但你真的有不對勁,還是可以告訴我」,傳達「我隨時可以幫助你,我在旁邊陪伴你」、「我有關心你,注意你的不對勁」等訊息給憂鬱症患者,讓他們知道有人在關心他。

「很多憂鬱症患者反映,釋放訊息但沒有人發現,好像不見了也沒關係。」陳映燁舉例,患者每天早上都會幫同事買咖啡、打招呼,突然有一天沒有買咖啡及打招呼,同事並未發現,憂鬱症患者內心會感受不被關注。若這時同事發現了異常,可以反過來問「你最近都沒有買咖啡,還是我來幫你買?」簡單的一句話就「拉住」憂鬱症患者,「他會感受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是被看到的」。

陳映燁說,判斷憂鬱症患者是否需要送醫,可觀察他「角色功能異常」,例如突然請假不能上班、不能上課,或者媽媽無法幫孩子煮晚餐,整天躺在床上等,連續3天必須警覺,連續1周其症狀已經嚴重,必須立刻轉介就醫,由精神科醫師鑑別診斷,狀況不對勁是否用藥,或者嚴重需住院等,讓症狀改善,但許多家屬存在錯誤觀念,不願意讓憂鬱症家人住院,怕會「愈住愈瘋」,都是對疾病汙名化。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