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照顧7旬母還要面對咆哮、指責,重重壓力不敢妄想能結婚...

我今年42歲,一個人獨自照顧早年離婚的70歲媽媽,近年來因為泌尿問題纏身,讓媽媽足不出戶,常常對我咆哮、指責說教,就算家事一手包辦、隨侍在旁,她還是不滿意,近期更變本加厲的打電話到公司找我,一講就是一小時,或要我請假回家,還威脅若不接電話就要到公司指責我不孝;還常常把詛咒掛在嘴邊,讓我壓力大到只能順從。媽媽讓我不敢結婚,沒有對象願意跳入原生家庭的坑;公司也發出警告,我很擔心工作隨時不保,讓一家生計面臨困難。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王小姐)

面對親人情緒勒索,要先冷靜,而不是照單全收。 圖/123RF

面對親人情緒勒索,要先冷靜,而不是照單全收。 圖/123RF

以上案例,是一種明顯的「情緒勒索 」,但到底情緒勒索是什麼,又該如何解套?情緒勒索的概念是出自心理治療學家蘇珊.福沃德出版的著作《情緒勒索》,指的是「一個人利用你的情緒與感受,來控制你的行為,藉此說服你以他們的方式看待事情」。

又可以分成六個階段,包括:要求、抵抗、壓力、威脅、順從、重複等,這也是為什麼一段關係一旦陷入情緒勒索的狀況,往往就會不斷重複發生,很難跳脫出來。針對情緒勒索的情境,心理諮商師許筑媛建議,首先一定要先設立「情緒界線」。

要改變現狀 先從女兒做起

許筑媛分享一個故事,一個男子開車時,發現一名女子在路燈下徘徊,便下車問她是否需要幫助,女子說明,她在找一把鑰匙。男子問道,還記得鑰匙掉在哪嗎?女子回答,鑰匙掉在2公里外;男子詫異地說,那為什麼在這找鑰匙?女子說「因為這裡比較亮,讓我比較習慣、感覺比較安全」。

這一故事說明,許多人會待在熟悉、習慣的環境和關係,可能知道問題的癥結點,卻因為害怕改變而在原地徘徊。

這位來信的王小姐,與母親相處模式,可能多年來都如此,已形成固定模式,媽媽甚至不覺得在對女兒情緒勒索。

長期下來,已經造成女兒不敢結婚、甚至要丟了工作,最後無奈地問道「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許筑媛建議,想要改善情況,要從女兒自己做起,因為往後的日子還長,若是連自己的情緒也被負面淹沒,媽媽和女兒會一起垮掉。

設定情緒界線 換溝通方式

許筑媛說,要改善被情緒勒索的局面是一條很漫長的道路,不會立刻看到效果,一開始一定會有罪惡感,這是正常的,也是必經的過程,建議可以先從兩個面向展開。

第一步,有意識的停下來,並設定情緒界線。當發現對方又開始情緒勒索時,要先讓自己冷靜下來,不要因情緒化而對對方的要求照單全收。

舉例來說,在公司接到媽媽發牢騷的電話時,可以說「我現在想要先去上一下廁所」、「我老闆有事叫我,先離開一下」等,不僅是物理上的離開,也可以讓心理暫停、先冷靜下來。

第二步,不斥責對方,以拖延戰術慢慢承接對方的情緒。除了第一步,先按下暫停鍵之外,改變溝通的話術也很重要,許筑媛舉例說明,「媽媽,你現在想討論的問題很重要,我覺得我們可以晚餐時,用2個小時的時間來討論,現在電話中會說不清楚…」,目的是要讓對方知道,自己仍然重視、沒有丟下對方。

許筑媛提醒,情緒勒索是長年養成,想要扭轉局面很難一時半刻做到,但一定要讓自己認真地設立情緒界線,不僅對自己宣示,也讓對方知道,這樣才真正有機會從原本混沌的關係中,找到不一樣的曙光。

《橘世代》推出特別企畫「橘煩惱信箱」,蒐集各種橘世代的煩惱,並邀請各領域專家為大家解惑,讓《橘世代》成為您最好的傾聽者。 「橘煩惱信箱」歡迎讀者來信ubrand@udngroup.com.tw

延伸閱讀

「鬼門開」神明放暑假!鬼月禁忌、中元普渡流程一次看

買菜不買貴!「當令蔬果生鮮App」快速查詢參考價格

吃荔枝補脾益肝!但可以吃多少?熱量、營養常見QA一次看

開車族夏天一上車,最常做「這件事」當心容易造成心肌梗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