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情緒密碼」 用香氣趕走壓力

你是否曾經因為撲鼻而來的香味,讓你感到熟悉、卻怎麼也記不起相關的回憶?或是,聞到一陣紅燒醬油香,想起童年餐桌上媽媽的拿手菜?這些現象,其實由大腦、氣味、記憶三大重點串聯而成。擁有23年早療臨床治療經驗、10年芳療 師資歷的法樂思芳療學校校長曾俐敏 表示,氣味與記憶有很深的連結,對於有情緒困擾的人,例如悲傷、憂鬱、焦慮、無力等狀況,可以透過不同的氣味,幫助自己的大腦,調整對應的情緒,讓自己扭轉低落能量、面對並接受過往創傷。

透過正向的氣味配對新的記憶,讓情緒得到轉換。圖/曾俐敏提供

透過正向的氣味配對新的記憶,讓情緒得到轉換。圖/曾俐敏提供

氣味記憶 每人感受有別

嗅覺是人的五感之一,聞到香的、臭的氣味,往往一秒就會出現相應的情緒反應,例如,清新的柳橙香氣讓人感覺夏日來臨;惡臭的腳臭味,讓人憶起雨季泡在鞋中雙腳潮濕的不適感。每個人對於氣味的感受也大不相同,有人覺得榴槤香甜可口,也有人避之唯恐不及,氣味的存在,能在每個人的大腦創造出不同情緒記憶。

具有臨床心理師和資深芳療師背景的曾俐敏發現,天然精油 的香氣在對應情緒時,可發揮很好的作用,因為其天然芳香分子對人體無害,又可協助改善情緒。她解釋,每個人對於氣味和情緒都可能有不同的觸發點,源自於不同事件如何對潛意識進行「設定」、「定錨」,因為那些經驗太刻骨銘心,當下的衝擊就造就了某個氣味和某種情緒產生直接關聯。

舉例來說,有人因為車禍住院,在醫院醒來的第一時間,因為情緒的過度驚嚇,使得周遭的病床畫面、病房的藥水味直接對大腦帶來衝擊,造成往後聞到藥水味就直接連結到車禍經驗,誘發驚慌、恐懼的情緒。

有悲傷、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可透過不同的氣味,幫自己扭轉低落能量。圖/曾俐敏提...

有悲傷、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可透過不同的氣味,幫自己扭轉低落能量。圖/曾俐敏提供

氣味練習 釋放負面情緒

曾俐敏強調,要跳脫這類情緒設定,就要從潛意識下手,可以透過新的氣味練習,幫助解除潛意識的設定,讓情緒可以跳脫並且轉換,這是一個「解構再重建」的專業過程,讓傷口透過正向的氣味配對新的記憶,適合有不同情緒困擾的人練習。

精油芳療課 教大家正確釋放壓力

你是否也有夜不成眠的問題?不妨透過專業的心理師、芳療師,協助扭轉負面情緒、迎接正面能量。《橘世代》與曾俐敏共同開設「精油芳療課 找到專屬你的情緒處方」課程,提供學員3小時實體課、7天陪伴旅程,並可獲得「情緒釋放精油」,教大家正確釋放壓力、創造身心靈的全面療癒。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夏季十大熱門「無咖啡因」茶飲排行 中醫最推「紅棗茶」

防窺保護貼反傷眼?醫:這三大族群不要使用

夏日限定小菜「嫩薑」 酸爽微辣開胃解膩

港都夜未眠 文人墨客享受酒吧跨感官饗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