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商場女強人返鄉打造友善農場 「種自己可以吃的菜」獲模範農民

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767生態農場主人黃張玉蓮,曾是叱吒商場的女強人,但經商壓力大,身心靈都受影響。大約12年前,她從商場退下,回到母親故鄉花蓮縣務農 ,從無到有,打造對環境友善的生態農場,她說,初心只是想「種出讓自己也能吃得安心的蔬果」。

愛吃菜的黃張玉蓮,從商場退休後,因「想種自己可以吃的菜」,與丈夫在花蓮秀林鄉買了...

愛吃菜的黃張玉蓮,從商場退休後,因「想種自己可以吃的菜」,與丈夫在花蓮秀林鄉買了一塊地,就此轉行當農夫。 圖/王燕華 攝影

黃張玉蓮在花蓮出生,但從小就移居台北讀書、工作,後來從事國際貿易,又在中國大陸設廠,要接單、生產、設計,還要飛赴歐美等地參展,年輕時的她覺得可以常出國走走很好玩,但年紀漸長,長期身心靈壓力大,也沒辦法好好陪伴家人,決定提前退休,搬回台灣。

愛吃菜的她,因為「想種自己可以吃的菜」,與丈夫回到母親的故鄉,在秀林鄉買了一塊地,就此轉行當起農夫。夫妻兩人在商場打滾多年,嫻熟國際貿易,對農業卻是一竅不通,只能憑著當年創業打拚的毅力,從零開始學習,並在偶然之下接觸到魚菜共生 的耕作方式。

曾是商場強人的黃張玉蓮,從零開始學習農業,打造花蓮第一座魚菜共生網室。 圖/王燕...

曾是商場強人的黃張玉蓮,從零開始學習農業,打造花蓮第一座魚菜共生網室。 圖/王燕華 攝影

黃張玉蓮說,魚菜共生是很好的利用水資源的循環系統,將富含養分的魚廢水取代化學營養液,供給植物生長所需,而原本對魚有毒的廢水,也藉由微生物轉變成植物的養分,魚菜共生不需要施肥、澆水與除草,更不會灑農藥,對土地也對環境友善。

看到魚菜共生的種種好處,黃張玉蓮和先生不計成本,打造300坪魚菜共生網室,是全花蓮第一座,主要種植水耕萵苣,也用淨化過的水質澆灌糯米玉米等數十種有機作物,目前在農場裡,共有魚菜共生和有機耕種兩種農法。

曾是商場強人的黃張玉蓮,從零開始學習農業,打造花蓮第一座魚菜共生網室。 圖/王燕...

曾是商場強人的黃張玉蓮,從零開始學習農業,打造花蓮第一座魚菜共生網室。 圖/王燕華 攝影

「一般人都以為做農很簡單。」黃張玉蓮說,若只是自己吃還單純一點,但要賣、有收入,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魚菜共生網室蓋完最初2年,農場完全沒對外,全部自己試吃,或分享給育幼院、老人院與兒童之家,也利用這段時間多學習和沉澱,後來「太魯閣767」的優質農產品慢慢打出名號,黃張玉蓮和夫婿還接連獲得花蓮縣模範農民的榮耀。

延伸閱讀

雨量愈大「新冠確診數」愈多 ! 重症醫籲雨季千萬別做這「2件事」

不是說了「對不起」對方就該接受! 這樣說更能表達歉意

必訪全台「六大特色書店」! 懷舊、望海回味「獨」書時光

退休軍官將老球場由虧轉盈,一路只求「做完、做好、做到高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