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家會傷人/面對難解的「婆媳關係」心理師這麼說

兒子娶了媳婦,為什麼發生許多難以預料的「婆媳」問題?身為長輩雙親角色,面對相處難題和摩擦,又該如何做出最好的心理調適?

婆媳關係 」不是2個女人的戰爭

《為何家會傷人:讓愛不再是負擔》 圖/幸福文化

《為何家會傷人:讓愛不再是負擔》 圖/幸福文化

「婆媳關係」這個詞語本身就是一個謊言,因為它聽上去是婆婆和媳婦的二元關係,卻忽視了本質—這是婆婆、媳婦和兒子的三角關係。

這個三角關係的核心是兒子,而不是婆婆和媳婦。

從這個角度看,「婆媳關係」是一個再糟糕不過的詞語,因為這給了兒子一個藉口,讓他從容地說,這是兩個女人的事情,他可以做的事情不多。

實際上,他才是核心,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如果他袖手旁觀,那麼所謂的婆媳關係是很難處好的。

媳婦跟兒子 對這個家來說一樣重要

現在的家庭中,媳婦和兒子差不多同等重要,她一樣要承擔經濟壓力,一樣要去外面奔波,而且一樣擁有很多資源,她必然認為,這是她的家,而不是婆婆的家。如果婆婆認為,這是自己的家,並忍不住要在這個家中做主,就勢必會起衝突。假若兒子上了「婆媳關係」這個詞語的當,不積極調解,那麼這個家庭很容易支離破碎。

「婆媳關係」是一個謊言,「三角關係」才是真相。

 圖/freepik

「婆媳關係」是一個謊言,「三角關係」才是真相。 圖/freepik

不過,問題的實質還不是大家庭,而是伊底帕斯情結,即戀母情結—反過來說是戀子情結。伊底帕斯情結是奧地利「精神分析之父」佛洛伊德提出的,但心理學 界普遍認為,華人的伊底帕斯情結更嚴重。

武志紅心理師這樣說:兒子,不該是你的「最愛」

「婆媳關係」是一個謊言,「三角關係」才是真相。

而作為三角關係核心的兒子,是調解婆媳關係的最佳人選,假若他不想自己的家庭四分五裂,他擔負起責任來,積極地去調解母親和妻子的關係,而不是逃避。如果你是長輩,則請記住「孩子不該是你的最愛」,配偶才是你最重要的愛人。

作者介紹:武志紅,知名心理學家、諮詢師、心理學暢銷書籍作家。

本文摘自《為何家會傷人:讓愛不再是負擔》,幸福文化2021/10/06出版

延伸閱讀

40歲保單變貴好有感 最晚幾歲該買齊?

「球棒變金鋤」61歲謝萬來放棄百萬年薪,帶出雲林職農金牌隊!

時序入秋-南投山頂漸褪色,百年銀杏林披金黃大衣

退休至少準備3年-除了積蓄、還有健康跟人際關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