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旅行的爺爺突然不想出門?——活動度降低,可能隱藏著憂鬱威脅

「上了年紀都會這樣吧,這也沒辦法……」、「不會是失智了吧,這該怎麼辦?」在以為這只是老化、或擔心已經失智之前,我們或許該考慮另一種可能性——老年憂鬱症

會老是自然,但憂鬱不該是應然。老年憂鬱 因症狀近似老化、失智,而常被忽視或誤解,讓我們開始認識它、發現它,幫助身邊的長者穿越情緒黑潮,這不只是為了他們,也是為了我們自己。《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精選試閱:

《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 圖/仲間出版

《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 圖/仲間出版

在以往的年代,五十歲就算是初老。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漫畫《海螺小姐》【*註】中的父親角色——磯野波平。這個人物的年齡設定為五十四歲,在這個漫畫故事開始於報紙連載的昭和二○年代(西元1945-55年),這個年齡已經被視為步入老年了。

基於這個印象,只要提到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一般人就會想像他們端坐在緣廊邊曬太陽的模樣。但就如先前所說,現在的老年人已經大不相同。

此外,由日本著名的喜劇藝術家植木等在1960年代主演的《日本無責任時代》系列電影,其中的上班族男主角「平均」如果就這樣變老,剛好會在二十五年前日本泡沫經濟的最盛期退休。

從「這一行真輕鬆」的上班族工作退休後,他大概會泡在銀座喝酒、或是跑去打高爾夫球。如果連平均那個世代的老年人都如此活躍,現在七十歲左右、比他小了一個世代以上的老人家就更不用說了。

只要提到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一般人就會想像他們端坐在緣廊邊曬太陽的模樣。 圖/fr...

只要提到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一般人就會想像他們端坐在緣廊邊曬太陽的模樣。 圖/freepik

現在的老年人從服裝到生活方式的追求都有別於以往,也更習慣於消費。如果至今每個月都出外旅遊的老人家,突然不再去旅行、甚至連家門都不出,這種活動度變化的背後,很可能隱藏著憂鬱症的威脅。

到目前為止一直悠然享受人生的老人家,突然喪失行動力、或開始對老後感到不安,很有可能是罹患了憂鬱症,而使他們的「認知或行動出現了變化」。

日本早已不是三十年前那個從農民變成老人的時代,而是轉變成從上班族變成老人的時代。今昔相比,連就業結構都已經完全不同。

在磯野波平這個角色所處的時代,日本的上班族正在急速增加,波平雖然也是上班族,基本上卻有著「從農民變成老人」的鮮明形象,使這個角色的設定顯得有些失衡。

換言之,現今的老年人已不像農業時期那樣,因為重度體力勞動的耗損,而使身體提早出現問題,大腦每天接受的刺激也與以往大為迥異,因此在精神上也顯得活力煥發。

若是從前,老年人的身體可能早早就衰弱到只剩屈指可數的幾年壽命,而如今他們不但體力充足,就算退休後生活環境完全改變,也還有很長的日子要過。當然,這也會使老年人遭遇「客體失落」這項憂鬱症的主要成因。

要確實做好老年心理疾病的防治,除了關注屆齡退休時期,也要留意子女獨立、親人過世等容易引發憂鬱症的事件,就算只是在這段期間多給老人家一點關心,預防效果也會大有差異。我們這個必須守護老人的世代,不只要對憂鬱症、也要對所有的老年人,都有正確的了解與認知。

【*註】《海螺小姐》為日本國民漫畫代表作,自一九四六年〜一九七四年連載了六四七七篇。主角海螺小姐是三明治世代的一員,上有父母磯野波平、磯野舟,下有兒子河豚田鱈男。

本文摘自《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仲間出版2021/4/21出版

延伸閱讀

「失智」患者成詐騙肥羊!家人可以怎麼做?

戴口罩竟會引發「乾眼症」?聽聽眼科醫師怎麼說!

在新竹市走逛遇到光雕-「光臨藝術節」周周有展

早上志工、運動,下午到超商上班-60歲還在學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