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生個跟你一樣的孩子看看!」 為什麼這些話總是代代相傳?

寫給成年人的人生處方箋──讓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你才能與他人自在相處,又不丟失自己。《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精彩試閱:

《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圖/時報出版

《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圖/時報出版

根據媽媽的說法,我這人就是「說一句頂一句」,這時媽媽經常會說:「小心以後被婆婆趕出家門。」

這句話,不是和「以後生個跟妳一樣的女兒看看」一樣,都榮登了媽媽的流行語排行榜的前幾名嗎?

某天,我聽到這句再熟悉不過的話,心中卻很不舒服。媽媽們究竟為什麼要對子女說出「趕出家門」這種不符合時代的詆毀?大概是因為,媽媽也是從她的媽媽口中聽到這句話吧。

而外婆,又是從外婆的媽媽口中聽到這句話。這句話聽久了,內心老是有種

「只要表達自己的意見,就可能會被拋棄」的恐懼感。

產生這種想法後,我問媽媽:「妳希望我帶著怕被婆婆趕出家門的想法生活嗎?」

當然不是了。

媽媽一時啞口無言,之後再也沒提起這件事。

關於身分認同的類型化與壓迫隨處可見,對女性主要是要求「女孩子說話不能太大聲」,對...

關於身分認同的類型化與壓迫隨處可見,對女性主要是要求「女孩子說話不能太大聲」,對男性則是以「男生不可以哭」之類的話來壓抑他們的情緒。 圖/freepik

其實,關於身分認同的類型化與壓迫隨處可見,對女性主要是要求「女孩子說話不能太大聲」,對男性則是以「男生不可以哭」之類的話來壓抑他們的情緒。

這長久的壓迫會蠶食自己,也會代代傳給深愛的人。

假如這些話是不安、創傷、衝突的種子,那你就要斬斷它們。 圖/時報出版

假如這些話是不安、創傷、衝突的種子,那你就要斬斷它們。 圖/時報出版

因此,覺察是很重要的,包括這句話會對我留下何種影響,而我感覺不舒服又意味著什麼。假如這些話是不安、創傷、衝突的種子,那你就要斬斷它們。

不要讓種子在心中扎根,至少,不要傳給你所愛的人。

本文摘錄自《不勉強自己,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2021/07/02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隨時隨地立即開啟運動之旅03】疫情之後,為什麼大家都在做線上運動

退休警官無事一身輕-「柴山勇伯」寄情山林做導覽

鍾麗緹對你提出邀約-來一起居家瑜珈吧!

【寫給成年人的人生處方箋】就算遲了,道歉也是對的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