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生活小習慣,竟容易養成防疫「負能量」!

疫情之下,好好活著,是最大的祝福

2020年,台灣,幸運的躲過全球新冠肺炎的侵襲,成了世界防疫 的模範生。2021年,台北,悄悄的開啟全台新冠肺炎的鎖鏈。

疫情,來了。這一次新冠肺炎真的以排山倒海的姿態,展現它在全世界應有的狂妄。台灣,世界的一份子,哪來這麼多幸運的加持,歸零的日子早該結束。該來的,我們就接招吧。無須怨恨、更無需指責,累翻了的官員也是我們的一員,相信他們會帶領我們度過這場浩劫的。身為一般百姓的我們,活著,就是最大的祝福,讓我們跟著大家一起選出來的政府,再創造一次「台灣奇蹟」吧。

居家防疫的重點在防疫,學習在家彼此好好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日常。 圖/freep...

居家防疫的重點在防疫,學習在家彼此好好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日常。 圖/freepik

居家隔離,好好生活,是最幸福的日常

當政府宣布各級學校即日起停課的那一刻,相信激起許多家長內心的惶恐與不安,天啊,除了要處理工作單位照顧假的問題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安排小孩的居家與學習生活、如何與小孩不發脾氣的朝夕相處。嚴格說來,這對防疫工作來說確實事件好事,但這可能還只是個開始,一旦進入封城之後,除了小孩、伴侶與其他家人,可能都得被迫在不算短暫的日子裡,晨昏定省、朝夕相處了。

雖然說家人團聚是滿溫馨的畫面,但在一個小框框裡,終日如膠似漆的相處,家庭幸福恐怕成了一個挑戰,於是,在居家隔離的日子裡,學會好好的生活,就成了當下追求幸福家庭的重要課題。這一次讓心理學人告訴你,在去年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居家防疫的民眾如何創造家庭生活的正向積極面,以及如何避面負面的居家防疫生活。

愛爾蘭心理學家的研究

『正向積極的經驗』象徵著該日常活動是快樂的、平靜放鬆的與充滿精力的情緒經驗;而「負向消極的經驗』則表示該日常活動是悲傷的、無聊的、沮喪或令人煩惱的、孤獨的、擔心的、焦慮的與不堪負荷的情緒經驗。

『正向積極的經驗』象徵著該日常活動是快樂的、平靜放鬆的與充滿精力的情緒經驗 圖/...

『正向積極的經驗』象徵著該日常活動是快樂的、平靜放鬆的與充滿精力的情緒經驗 圖/心理學人

研究的結果顯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受測者感到最正向積極的居家活動包括:

1.身體鍛煉

2.散步

3.居家園藝

4.從事愛好的興趣

5.祈禱或冥想放鬆

「負向消極的經驗」表示該日常活動是悲傷的、無聊的、沮喪或令人煩惱的、孤獨的、擔心...

「負向消極的經驗」表示該日常活動是悲傷的、無聊的、沮喪或令人煩惱的、孤獨的、擔心的、焦慮的與不堪負荷的情緒經驗。 圖/心理學人

而受測者感到最負向的居家活動則包括:

1.什麼都不做

2.接觸有關Covid‐19的信息

3.看管孩童課業

4.飲酒

5.使用網路社交媒體等

在居家隔離的日子裡,學會好好的生活,就成了當下追求幸福家庭的重要課題。 圖/心理...

在居家隔離的日子裡,學會好好的生活,就成了當下追求幸福家庭的重要課題。 圖/心理學人

當然,居家防疫期間的吃吃、喝喝確實在所難免,看電視會追劇可能是更多民眾想從事的活動,但這都好過在家什麼都不做。此外,就小孩的視角而言,居家防疫是一種『放假』的概念,基本的課業固然不可偏廢,但為了讓小孩在家好像有點事做,於是準備了許多的練習測驗卷,期待小孩做完後自行檢討,我覺得這有點矯枉過正了。居家防疫的重點在防疫,學習在家彼此好好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日常。

參考資料:Leonhard等人(2020),Daily emotional well-being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British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 (2020), 25, 902–911。

本文轉載自《探路客》

延伸閱讀

熟齡族投保 5件事情教你買對醫療險

沒出門頭髮也可能沾染病毒!醫:防疫消毒劃分區域+7步驟

udn讀書吧:享受閱讀的美好境界

防疫時代投資穩穩來 超前部署股利+債息雙收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