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大方的好人,並不需要處處迎合每個人

無論你的價值觀是什麼,只要你一心想要迎合他人,就不會再照著那些價值觀行事。你很快就忘了做什麼才正確,只想取悅他人。迎合他人雖然討喜,但不見得就是正確的選擇。《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書摘試閱:

《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 (玻璃心.斷捨離 暢銷紀念版)》 圖/網路與書出版社

《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 (玻璃心.斷捨離 暢銷紀念版)》 圖/網路與書出版社

你有以下的情況嗎?

□ 你覺得你需要為別人的感覺負責。

□ 一想到別人生你的氣,你就感到不安。

□ 你逆來順受,好欺負。

□ 你覺得附和別人的看法比提出異議容易。

□ 你經常抱歉連連,即使你覺得自己沒做錯什麼。

□ 你會想盡辦法避免衝突。

□ 有人得罪你或傷你的心時,你通常默不吭聲。

□ 別人請你幫忙時,即使你不想做也會答應。

□ 你揣摩別人的想法,跟著改變自己的行為。

□ 你使出渾身解數,只為了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 你主辦派對,發現大家似乎玩得不太盡興,你覺得那是你的責任。

□ 你常博取別人的讚美和認同。

□ 旁人心情不好時,你覺得你有責任讓他/她的心情好轉。

□ 你不希望有人認為你很自私。

□ 你常覺得該做的事情排得太滿、負擔太重。

以上的情況是否很眼熟?為了當好人而處處迎合別人時,可能產生反效果,對生活的各方面造成嚴重的影響,導致你無法達成目標。想成為大方的好人,並不需要處處迎合每個人。

你的言行舉止都必須符合個人信念,才能過真切的人生。 圖/freepik

你的言行舉止都必須符合個人信念,才能過真切的人生。 圖/freepik

為什麼會想要迎合別人

◎恐懼

衝突和反抗可能令人不安。在會議中,坐在兩位爭執的同事之間通常很難受。親戚失和時,誰會想要參加家族的聚會呢?我們害怕衝突,所以總是告訴自己:只要能讓每個人開心,事情就會順利。

迎合者看到一輛車子快速接近時,可能會加快開車的速度,因為他想:那個人在趕時間,我不想開太慢惹毛他。迎合者可能也怕遭到拒絕或排擠,心想:我要是不迎合你,你可能會不喜歡我。

別人的讚美和肯定讓他們做起事來更加賣力,如果他們獲得的肯定不夠,他們會改變行為,想辦法讓別人開心。

◎習得行為

想要避免衝突的渴望也可能來自童年。如果你童年時期,父母經常爭吵,久而久之,你可能認為衝突很糟糕,迎合他人是避免爭執的最好方法。

酗酒者的孩子長大後,也容易變得事事迎合他人,因為面對父母難以預知的行為,一味的迎合是最好的方法。在其他情況下,迎合他人是獲得關注的唯一之途。

把別人視為優先考量,也是讓自己感覺被人需要、很重要的方法。只要能讓人開心,我就有那個價值。久而久之,花心思去關心別人的感受和生活就變成一種習慣。

很多來找我治療的患者說,他們必須逆來順受,因為聖經教他們那樣做。但我很確定聖經是說:「愛人如己」,而不是愛人更勝於己。多數的心靈宗派鼓勵我們,大膽照著個人的價值觀生活,即使那樣做會得罪一些人也無妨。

迎合他人雖然討喜,但不見得就是正確的選擇。 圖/freepik

迎合他人雖然討喜,但不見得就是正確的選擇。 圖/freepik

處處迎合他人的問題所在

我們大都以為,迎合他人證明我們大人大量,但你仔細去想,一心想要迎合別人並非無私之舉,其實很自我中心。那是假設每個人都很在乎你的一舉一動,也反映出你覺得自己有能力掌控他人的感受。

如果你老是做事討好別人,又覺得對方毫不領情,你很快就會變得憤恨不平。你的內心會開始萌生我為你做那麼多,你卻沒為我做任何事之類的想法,最後也壞了你們之間的關係。

迎合者忽略了自己的價值觀

迎合他人會阻礙你充分發揮潛力,雖然討好者希望討人喜歡,但他們往往不希望自己在任何領域裡表現最佳,以免受到太多推崇而導致其他人吃味。有些人可能對升遷不是那麼期待,對於工作上的成就也不好意思居功。有些女人遇到有魅力的男性主動攀談時,可能決定不友善回應,因為她不希望身邊沒受到關注的朋友心生難過。

無論你的價值觀是什麼,只要你一心想要迎合他人,就不會再按照那些價值觀行事。你很快就忘了做什麼才正確,只想取悅他人。迎合他人雖然討喜,但不見得就是正確的選擇。

如果你總是不由自主地答應別人的要求,你應該學習在回應以前評估決定。有人請你做某件事時,先自問以下的問題再回應:

● 這是我想做的事嗎?討好者大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來者不拒。你應該花點時間評估自己的想法。

● 做這件事需要我放棄什麼?你幫別人時,需要放棄一些東西,也許是陪伴家人的時間,或者你還得自掏腰包。在做決定以前,先確定答應對方的要求對你有什麼意義。

● 我可以因此得到什麼?也許你會因此改善人際關係,或是那件事會讓你樂在其中。思考一下答應對方要求可能獲得的效益。

● 我做了以後會有什麼感覺?你可能感到生氣或怨恨嗎?還是覺得快樂又自豪呢?權衡選項時,花點時間想像你可能的感受。

直言不諱不見得就是壞事或很可怕,事實上,果斷堅定的討論也可以很正面,表達你的顧慮也可以改善關係。

有人佔你便宜,要求你幫忙時,就應該說出來。你不需要表現得很苛刻或無禮,你還是可以維持尊重有禮。表達你的感受,就事論事。話語中多用「我」,例如:「你每次都遲到三十分鐘,我覺得很困擾。」而不是說:「你每次都遲到。」

當你明白自己無需做到人人滿意時,就會變得愈獨立、愈有信心。 圖/freepik

當你明白自己無需做到人人滿意時,就會變得愈獨立、愈有信心。 圖/freepik

知道你無法迎合每個人使你更堅強

你的言行舉止都必須符合個人信念,才能過真切的人生。當你不再一心想要迎合別人,敢照著自己的價值觀生活時,可以獲得許多效益:

● 自信心大增。當你明白自己無需做到人人滿意時,就會變得愈獨立、愈有信心。即使別人不認同你的行動,你也會相信自己的決定,因為你知道那樣做是對的。

● 你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追求目標。與其浪費精力變成他人可能喜歡的樣子,你會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精進自己。當你把心力投注在目標上時,更有可能成功。

● 你不會覺得壓力那麼大。當你設定合理的界限時,就不會感到壓力很大、暴躁易怒了。你會覺得自己更能掌控生活。

● 人際關係更健全。當你堅定立場時,別人會更尊重你。你的溝通技巧也會改善,可以避免積怨在心,怒火攻心。

● 意志力變強。《實驗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刊出一項二○○八年的有趣研究:人主動做出選擇,而不是為了迎合他人時,意志力更強大。

如果你做事只是想討好別人,你很難達成目標。當你覺得自己做了最佳選擇時,就會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

本文摘自《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 (玻璃心.斷捨離 暢銷紀念版)》,由網路與書出版社 2021/05/27 出版

延伸閱讀

禁城不剪愛 張淑芬感性告白:國家有難企業攜手成就公益

疫苗QA /打一劑就有保護力?台大專區解答常見迷思!

擔心腳臭味?養成日常五習慣,洗完澡這動作千萬不能少!

打破疫情迷思/蔬菜、水果也要消毒?專家:蔬果傳播機率極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