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好良伴-銅板價就能培養的「植栽樂」

抗疫「宅在家」,難免煩悶無聊,不少人在家蒔花弄草,或在臉書社團交流和買賣植物,相對容易照顧的多肉植物 ,品種多達上萬,造型不同,甚至會開花,增添不少趣味與驚喜。

多肉植物從銅板價3、50元到上千上萬元都有,花點小錢買「多肉」,可點綴家居,也增添生活趣味與紓壓 功能。

「多肉植物」成為花市消費者最夯的選項之一。 圖/高雄市花卉協會提供

「多肉植物」成為花市消費者最夯的選項之一。 圖/高雄市花卉協會提供

中部園藝 業者指出,多肉植物種類愈來愈多,全世界已有上萬品種,包括各種造型仙人掌、長壽花、可食用的石蓮花或虎皮蘭,都是常見的多肉植物,共同點是葉片和莖肥厚多汁,可儲存水分,模樣可愛。

園藝專家指出,種多肉植物不需太大空間,各種容器種幾乎都可搭,有人利用廢棄陶盆或玻璃罐,自製獨特的多肉組合盆,放在窗台或陽台即可;有人在頂樓設空中花園,各式多肉排列其中,每天可欣賞照顧。

台灣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協會成立已10多年,每年辦4次展覽與講習。蘇姓會員說,多肉植物因品種不同,所需日照時間也不同,夏天最好不要全日照,且要通風。

近幾年多肉植物很大流行。 圖/陳雅玲 攝影

近幾年多肉植物很大流行。 圖/陳雅玲 攝影

「剛入手多肉,常被可愛、多變的模樣吸引到無法自拔。」台灣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協會蘇姓會員說,因價格便宜,有人一口氣買10多盆,但他建議新手剛開始學照顧,不要買太貴的多肉,先學習經驗,也可多看相關書籍,或在網路上詢問養家或老闆,有心得之後再循序漸進,才不會受挫棄養。

蘇姓會員種植多肉植物已25年,他說,多年前台灣靠進口不同品種多肉,但近幾年繁殖技術好,多肉品種不需進口,價格自然更親民。

他建議,多肉新手可先買每盆50元開始照顧,枯死才不會覺可惜,因每個品種照顧方式不同,購買時可問園藝店照顧須知,包括所需水分、光照等,全日照直射或散光差別很大。

多肉植物「熊童子」,葉片有絨毛,像熊掌的萌樣。
 圖/游振昇 攝影

多肉植物「熊童子」,葉片有絨毛,像熊掌的萌樣。 圖/游振昇 攝影

近幾年頗受歡迎的「熊童子」,葉片有小絨毛,外型像熊掌,還有指尖的紅色點,是多肉萌物,蘇姓會員說,熊童子要種植超過3年安全度夏,才可算是穩定。

另外,許多園藝店有賣組合盆,各式容器放進多種多肉植物,外觀很好看,但他提醒,購買時要注意組合盆中的多肉是否性質接近,例如需要的水分與日曬程度是否相同,才不會照顧一段時間,原本燦爛的組合盆枯死到剩1、2種。

延伸閱讀

買儲蓄險來養老好嗎?這招創造現金流

【不出門的閱讀與旅行】防疫在家,聽知名國際領隊說書,帶你了解世界玩什麼

隔離期間房東強制退租怎麼辦?律師:看清合約的「提前終止租約條款」

美麗秘訣不私藏!去水腫有妙方,二寶女星45歲依舊維持女神身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