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打開筆記本-寫給自己的「變老備忘錄」

「從出生那一刻起,我們便往死亡邁進。」這不是闇黑詛咒,而是表達著「以終為始」的積極人生觀。

我們或許可以稍微修改這句話,試著以類似角度豐富有限的人生:「從出生那一刻起,我們都在往高齡的路上邁進。」實際上,每過一天,都讓我們變得更老。變老,自然而然,無可避免;但如何讓我們在變老的同時,也能變得更好,就有賴個人努力,因人而異了。

變老,自然而然,無可避免;但如何讓我們在變老的同時,也能變得更好,就有賴個人努力...

變老,自然而然,無可避免;但如何讓我們在變老的同時,也能變得更好,就有賴個人努力,因人而異了。 圖/Pixabay

告別過去,踏進新的一年,應做如是觀。駕駛必須專注前方,但後視鏡也是駕駛的「第三隻眼」。新舊交替之際,不妨沉澱來時路,樹立願景,寫下如何讓自己變得更老與更好的備忘錄(每個人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一份,畢竟人生各有巧門)。

1.學習面對失去

年輕的你,很容易被紅色炸彈招呼;但隨著年齡漸長,你進出病房(探視)與出席告別式的次數只會增不會減。摯愛的人病倒、離去,都是莫大的情感衝擊,你必須學會如何舔那些傷口,別淪為悲傷的俘虜。

2.適應無常

自2020疫情,突如其來,喪命的、恐慌的、跌落雲端的,不勝枚舉。你必須適應無常,被迫堅強。這時候,別忘了那些還陪伴在你身邊,不離不棄的人,他們是無常環境下,仍然送暖的恆溫者。

3.讓周遭變得更好

時間是無情的裁判,當你變得更老,通常勝負也就逐漸明朗。如果你是人生勝利組,那麼地位與財富勢必與他人拉開了距離。成就,固然與你的資質、努力有關,但也別忘了「運氣」是那隻看不見的手,是運氣挑選了你。當有能力時,請盡力讓周遭變得更好,這樣才能讓你人生的下半場更圓滿:贏得尊敬。

4.盡早接觸極簡主義

這裡所指的極簡主義,不是要你四大皆空,而是希望你能認清:「少即是多」才是真正的豐盈。凡事都有限制,速度、生命都是,唯有反覆逼問沉澱,才能與累贅冗餘斷捨離,挪出時間與空間給真正值得珍惜的人事物。想想,多少老人患了囤積癖這個毛病?趁著還不算太老,及早提醒自己。

5.時間管理

這不是冷冰冰的管理學,而是讓你體悟到:時間是最稀缺的資源。當我們每過一天就少一天,每過一天就老一天的情形下,你應該覺悟到:「殺時間才是真正的自殺。」看到太多人變老後,缺乏重心,沒了目標,彷彿飽受時間極刑的折磨,你就應該懂得如何聰明駕馭時間,讓時間成為你最好的朋友。向時間致敬,對它許願,然後活得愈久,學得愈多。

6. 擁抱是最好的肢體語言

當然,這不是指疫情蔓延的當下。擁抱的深層含意是最親密的不設防接觸,而非保持距離,相敬如賓。這也是為什麼,擁抱總是伴隨著愛、信任與分享。這些都是金錢買不到的。

親情、愛情、友誼,都離不開擁抱,早在還沒學會說話前,我們就已經學會了擁抱這個肢體語言。可惜的是,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因為年齡增長而忘了這項「天使本能」。

7.幽默是最好的百憂解

幽默是上帝賞賜的個人特質,但也是最值得後天培養的幸福資產。幽默不是耍寶搞笑,更不是討好奉承,西班牙哲學家薩瓦特爾(Fernado Savater)說得好:「許多友誼與愛情,都是從兩個人聽懂了一般人沒有注意到的笑話開始的。」當你學會從生命裡萃取出幽默成份,能讓人會心一笑,你就懂得何謂同理,戰勝了孤獨與忌妒。

別說你不信以上七點,不然你反過來做,看看結果如何?也別說你早就知道,重點是知易行難。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

延伸閱讀

官邸限定!11 萬株鬱金香飛來台灣,讓民眾一秒置身荷蘭

2月花季|賞花如賞雪!嘉義「李花」雪白盛開中

光雕秀「財神到」!百年紙廠點亮年味,入夜更美了

嘉義有「小蒙古」?住蒙古包、吃烤肉、睡醒練射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