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愛發牢騷 子女該怎辦?

Q:我和高齡的父親同住,他開口閉口都是些難聽的話,言論偏激、批判惡毒。過著隱居生活的父親只有我這個說話對象,一直以來我都耐著性子聽他發牢騷,但感覺自己已經快撐不住了。我該如何克服父親帶給我的壞情緒呢?

家人之間的問題與煩惱,很難用「講道理」來解決。我要奉勸為家庭關係 煩心的人,必須理解兩大事實:「你絕對改變不了別人」、「你唯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心」,而這兩大事實,正是打破僵局的出口。

父母喋喋不休,可能會影響子女情緒。記者陳立凱/攝影

父母喋喋不休,可能會影響子女情緒。記者陳立凱/攝影

盼他們調整 不是自己能控制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個性和思考也會變得僵固難以改變。「那傢伙就是個蠢貨」、「無恥下流,成何體統!」這些用字怎麼聽都覺得刺耳,難怪家人會受不了他們的粗鄙謾罵,避之唯恐不及。

面對擾亂我們心靈平靜的家人,重要的不是尋求「如何讓對方做出改變」的方法,而是「我為什麼想要對方做出改變」的用意。

你是否想過,對於那些喜歡說長道短、埋怨過去的人,你為什麼希望他們收斂呢?要他們「口下留德」的用意是什麼? 這才是問題的重點。

你一定會說,「做人嘛,本來就該留口德,這是基本道理」;然而,我認為你真正的心裡話應該是:「你破壞我的心情,讓我很煩躁不安,拜託閉上你的嘴!」

說話肆無忌憚的對方又是怎麼想的呢?他八成認為:「我說話礙著誰了?我心裡怎麼想就怎麼講,有給誰添麻煩了嗎?」

容我老調重彈,對方要怎麼想、怎麼做,完全不是你可以控制。你唯一可以控制的,只有自己的心情、想法和行為。

跟長輩聊天 話要說到心坎裡

我的建議是,不妨找機會讚美長輩的行為。不管是長輩照顧花草也好,上街買東西也好,幫忙做一點家事也好,只要一有機會就稱讚他。

此外,也要適時關懷對方,不要只顧著糾正對方的惡言惡語,也要誘導他往好的方面想:「不也有好事發生嗎?」

對方可能會反駁說,「我哪來的好事?」這時你就可以順勢幽默地搭話:「你有我這個孝順兒子(女兒),難道不算好事嗎?你這樣說真是太傷我的心了。」

想要引導對方往好的方向發展,必須先提升自己的能量層級,營造溫馨的環境氛圍。這些事全都在自己可控制的範圍內,你一定都做得到的。

至少,不要隨著對方起舞,被他的負面情緒干擾,否則只會累死自己。

建議:主動營造溫馨的環境氛圍,就不會被負能量拉著走。

(本文摘自《人生煩惱相談室》,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朋友借錢怎麼辦?善良是好事,但不要為愚蠢買單

感受到自己的枯萎嗎?別被「能量吸血鬼」綁架

三代幸福學 實踐家庭幸福的財富管理術

需要的不是名車而是一台中古破車! 65歲體悟:退休後千萬別做的7件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