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萬女性閨密謝可慧:最高級的成熟,永遠是不把自己的努力掛在嘴邊!

謝可慧-原本是公務員的她,一直過著平淡的生活,後來頓悟自己的人生必須由自己開創,於是離職創業,以自己和朋友的生活為例,寫下一篇篇激勵人心的文字。她相信,人要學會愛自己,好好過現在的生活,不要執著於過去,亦不要因不甘心而屈服盲從!《別讓你的善良為愚蠢買單》精選閱讀:

一個人只有不把自己的努力掛在嘴邊,才是真正的成熟。 圖/pexels

一個人只有不把自己的努力掛在嘴邊,才是真正的成熟。 圖/pexels

你的努力,不是你炫耀的資本

一個人真正的成熟是什麼?

是不動聲色地像個大人?還是悄無聲息地成為自己?而我想說,最高級的成熟,永遠是不把自己的努力掛在嘴邊。

老關,可能是我身邊讓我最佩服的女孩,在她的身上,你永遠可以看到一種熱氣騰騰的韌勁。

不到三十歲,成為創業公司的合夥人;一個人獨闖天涯,拋掉了「富二代」的帽子;在我的心中,這個九○後女孩,始終保持著特有的沉穩和見過世面的低調。

她白天在商場和各種客戶過招,晚上又學習到深更半夜。

或許也應了一句話:「很多時候,有些人年輕的只是容顏,有些人成熟的也只是年紀而已。」

老關屬於前者。

老關在電話裡的說話節奏總是很快。每次珠簾迸發,最後問妳一句:「妳說,為什麼會這樣?」她又哪裡需要我回答,只不過一個人壓抑久了,就需要地方發洩,大概如此。

老關嘴邊總是掛著一句話:「哪有扛不過去的事,分明只有扛不過去的自己。」

一年多前,她給我講了一個故事。前些天,一個客戶,五十多歲,進來就跟她大談特談自己艱苦的創業史。大意是,自己以前多貧寒,經過了多大的努力,才有了今天。

老關心想:誰不努力呢?我一出月子就上班了,我也沒覺得辛苦啊。不是所有工作都是自己的選擇嗎?

又過了一會兒,這個客戶開始擺出一副能跟他們合作妳該多榮幸的樣子,不停地說自己的努力,以後他們的品牌上升空間會有多大。誰都明白,他不過是想讓老關降價,並心甘情願。

老關拒絕了這一次合作,她知道,她拒絕的,是幾百萬的成交額。不過她不在乎,一個公司,除了要業績,也要水準,更要骨氣。

「我知道,你們的品牌不錯,所有來和我們談合作的品牌,都差不到哪裡去。但是,每一個產品都有它的調性和欣賞它的人。」老關把這句話告訴我的時候,我簡直覺得,她所有走過的路,都沒有白走。

但她的重點並不是這一句。而是她覺得,一個人只有不把自己的努力掛在嘴邊,才是真正的成熟。

「妳說,一個五十多歲的人,還把自己的努力掛在嘴邊,有意思嗎?真正努力的人,永遠沒時間跟人去談論自己有多努力。」

她的語氣近乎激動:「妳說,誰活著是容易的?誰不是每個晚上懷疑自己的生活?有時,我累到哭瞎,第二天早上還是精神抖擻地出現在辦公桌前,和所有人交鋒。誰不是每次筋疲力盡想放棄的時候,還是咬咬牙像個戰士一樣衝上前去呢?

「我每次來生理期,都是一邊冒汗一邊工作,可我也不會告訴別人我多累;我十月懷胎一直工作到產前最後一刻,我覺得都是正常的;我產假休息了一個月,怎麼說呢,其實連月子都沒坐好,很多人說我不珍惜自己的身體總有一天要吃虧,可是,我也沒辦法。我就是覺得你努力都是為了自己,你有什麼覺得好像吃了虧,四處顯擺?」

後來,老關和我說,那天跟我對話的時候,他們正面臨著又一次融資,而她,其實已經三天三夜沒有合眼了,焦慮到崩潰,又無處可說。

別人說你很好真的重要嗎?重要的,或許是,自始至終自己都一直在成長。 圖/unsp...

別人說你很好真的重要嗎?重要的,或許是,自始至終自己都一直在成長。 圖/unsplash

或許,沒有誰的生活是容易的。

她出門開頂級的車,住著大別墅,在所有同學還在為別人工作的時候,她已經有了很多雇員,別人稱她為boss,她看上去過得很瀟灑,而這一切,也只有她一個人懂。

記得有一年,許多朋友聚會的時候,有人問她,老關,妳為什麼還是和從前一樣,一副笑語盈盈,永遠也沒有憂愁的樣子。

她說:「吃飯的時候,心情是明媚的,哪怕工作的時候,是惆悵的。」

我公務員辭職之前,去和她見過面,在她的辦公室裡,我那時在想,真大啊。她桌邊高高摞起的文件,和時不時打斷我們說話的電話,雖然沒有影響我們的心情,可終歸,還是讓我望見了多年以後的自己。

她說:「真是恭喜妳啊,終於走上創業這條不歸路。」

「妳後悔創業嗎?」我問她。

她說:「不後悔。沒有什麼可以去計較的,人生總是不圓滿的,得到也會失去,只要得到比失去多,就已經足夠了。」

我走的時候,她拍了拍我的肩膀,這個比我還小幾歲的女孩,儼然一副師長的樣子。

一直到今天,我都很少跟人說「我很努力,也很辛苦」這樣的話。不是沒有意義,而是覺得有些矯情。別人說你很好真的重要嗎?重要的,或許是,自始至終自己都一直在成長。

一個人真正的成熟,就是一切了然於胸,一切都覺得水到渠成而已,包括努力,也包括驕傲生長的自己。

本文摘自《別讓你的善良為愚蠢買單》,平安文化 出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