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正群和爸爸梁導的愛與和解

41歲的演員梁正群 有個「民族英雄」導演爸爸梁修身 ,又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梁赫群是節目主持人,看似背負的演藝家庭包袱頗重,但他在今年父親節前夕,大膽出書「挑戰」爸爸,《修身與我,有時還有小牛》真實呈現父子關係,給梁修身看了初版稿後,果然遭到「面談」,卻也是父子間難得敞開心房好好溝通的契機。

梁正群(後)在新書《修身與我,有時還有小牛》中,提到與父親梁修身的私下相處。 圖...

梁正群(後)在新書《修身與我,有時還有小牛》中,提到與父親梁修身的私下相處。 圖/梁正群提供

梁修身因在抗日電影「筧橋英烈傳」中飾演高志航,得來「民族英雄」封號,私下氣場也頗強,梁正群透露,有時爸爸把工作氣氛帶回家,雖然不會講什麼,但空氣中就是會有莫名的壓力,所有人包括狗都會安分一點,「他不會打罵、不會凶,但就是有一種『氣』,讓人不可忤逆、不敢造次。」、「想到他就會害怕,像神一般的存在,會來制裁你。」

從冷戰到溝通 踏出第一步

「民族英雄」難免有形象包袱,兒子卻挑戰底線,曝光梁修身私下真實一面,梁正群笑說,爸爸只知道自己會出書,但不知道會那麼真實,他可以預想爸爸心裡會有所衝擊,因此初版稿寫完後給爸爸看,自己就跑到花東旅遊「避難」,直到回台北前一天,才問爸爸的感想,梁修身只回他:「回來再說。」

梁正群透過出書來檢視家庭中很重要的親子「陪伴」問題。 圖/梁正群提供

梁正群透過出書來檢視家庭中很重要的親子「陪伴」問題。 圖/梁正群提供

回家後,父子倆促膝長談,梁修身列了希望梁正群修改的「清單」,在一些用詞上,希望取得兩人都能接受的中間值,後來梁正群也酌情修改,但出書前沒再讓爸爸「審稿」。梁正群說,這是父子第一次好好對談,過去遇到問題兩人都選擇冷戰,但他仍希望和爸爸好好相處、溝通,梁修身看了書之後,似乎也接收到梁正群的意思,讓父子間有了「和解」的第一步。

當父子41年,卻不一定了解對方,梁正群成長過程中大部分都是和媽媽相處,母子間無話不談,但爸爸大部分都在忙工作,梁正群心裡有話也不會跟梁修身說,梁修身就認為,梁正群在劇組肯定也是不講話、不活潑、不跟人家交朋友,甚至逆來順受,因此給很多「建議」。

但梁正群也無奈,自己與爸爸在圈內地位不同,會有的待遇當然也有差,但他很難跟爸爸解釋,有時候說了口氣又太急,讓人覺得他好像要吵架,衝突便展開了;過沒多久他又會心軟,覺得爸爸年紀也大了,自己這樣很不應該。他也自我檢討,經常聽不進他人的建議,直覺就是反抗,覺得自己才是對的,但事後想想才會發現自己的缺失。

《修身與我,有時還有小牛》真實呈現父子關係 圖/梁正群提供

《修身與我,有時還有小牛》真實呈現父子關係 圖/梁正群提供

說不出口的話 統統寫出來

所以這次,梁正群選擇用寫的,透過出版社「第三者」溝通,也讓爸爸更能接受私下真實的一面曝光,不但不失「民族英雄」風範,反而更親民。梁正群說,寫書沒有想從中找到父子相處的「解答」,只是想檢視更應該有的「陪伴」,認為這是很深的家庭問題。

梁正群(左起)書寫爸爸梁修身真實的一面,不但不失「民族英雄」風範,反而更親民。右...

梁正群(左起)書寫爸爸梁修身真實的一面,不但不失「民族英雄」風範,反而更親民。右為哥哥梁赫群。 本報資料照片

|親子關係精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