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會老一次!百萬人瘋傳-50歲都該練習的一堂課

網路流傳轉寄最廣的文章之一,有人不止收過一次!《上帝不眨眼》的作者芮吉娜.布雷特 在四十五歲那年,她反思自己的前半生,突然發現沒有人可以主宰自己的快樂。與你的過去和解,你才不會搞砸現在。既然你已經在人生派對的現場了,試試看「不玩到最後一刻,不要離場。」精選閱讀:

能夠慢慢變老,是生命最美妙的事

上帝不眨眼:50堂百萬人瘋傳的人生智慧 圖/大田出版 提供

上帝不眨眼:50堂百萬人瘋傳的人生智慧 圖/大田出版 提供

我每次打電話問候朋友艾德:「你好嗎?」他總是回答:「我老了。」他不是在抱怨,只是在陳述一個事實。他喜歡誇耀自己越來越老。

滿五十歲對他來說完全不成問題。他的父親因為心臟病早逝,因此艾德與我看待老化的方式很像,那就是「儘管來吧」。我們「一定」要變老。

我很喜歡雜誌上的一張圖片,上面是一群老太太在游泳池裡戲水。她們戴著鮮豔的帽子,臉上掛著傻氣的微笑,圖片上的標題寫著:「你只能老一次。」

只要年滿五十歲,專門販賣賀卡的Hallmark就會以黑色裝飾你的生日卡片,並在卡片、橫幅、上衣、氣球和貼紙上大聲宣告:你年老不中用了。只要滿五十歲你就正式躋身老古董的行列。但我並不這麼認為。

當我滿五十歲時,我們大肆慶祝。我在四十一歲時罹患癌症,而我從未想過自己可以達到五十歲這個迷人的人生里程碑。

已經在人生派對的現場,試試看「不玩到最後一刻,不要離場。 圖/unsplash

已經在人生派對的現場,試試看「不玩到最後一刻,不要離場。 圖/unsplash

為了紀念你生命中最奇妙的年齡,以下有五十件在你滿五十歲時可以做的事:

1.睡一整天。

2.花五十塊買東西給自己。

3. 大聲朗讀蘇斯博士的《生日快樂!》,看看在生日鳥居住的卡楚(Katroo),人們都怎麼慶祝生日,沒有人比他們更懂得如何為你慶生。

4. 列下五十個從未去過的地方,並在你滿六十歲前一一拜訪。別只是列出遙遠的異國,也可以寫下從未造訪過的當地博物館、教堂、小徑、池塘和公園。

5.開始寫一本你一直想要出版的書。先把書中的前五十個句子寫下來。

6.種一棵樹紀念青春。

7.造訪墓園,為自己還活著而感恩。

8.參加一堂純粹是為了好玩而報名的課程。

9. 在一條從未去過的小徑上前進五十英里。別準備地圖也別看GPS,順著路走下去就對了。

10.在臥室窗邊吹五十個泡泡。

11.如果有人問你五十大壽想要什麼禮物,告訴他們五十件你一直以來想得到的東西。

12.挑選一項新的志工活動,並在這一年花五十小時投入這項服務。

13. 在各處撒下五十枚一美分的硬幣,替五十個人帶來好運(譯注:美國文化相信撿到一美分的硬幣象徵好運)。

14. 覺得自己過了人生的巔峰期嗎?找一個高度適宜的山丘,從上面滾下來,並大喊:「虛擲青春!虛擲青春!」

15.帶著一根圖釘參加你的生日派對,並戳破所有的黑色氣球。

16.慶祝你擁有皺紋。買一盒葡萄乾,並一顆一顆品嚐。

17.花五十分鐘在森林裡健行。

18.規劃一個虛構的五十天假期,別讓預算限制了你的想像。

19.列出五十個曾在你生命中留下印記的人。

20.打電話給你愛的每個人表達愛意。

21.想像八十歲的你,寫一封忠告信給五十歲的自己。

22.一絲不掛地在私人空間內四處走動五十分鐘,讚嘆自己至今依然維持良好的體態。

23.(透過電子郵件或實體郵件)傳送五十封感謝函給你所愛的人。

24.發誓每天要花五十分鐘冥思,每天早晨花二十五分鐘;另外二十五分鐘則留到晚上。

25. 寫下五十個未來的願望,願望應該有大有小、有瘋狂的也有相對務實的,並把這些願望放進罐子裡,直到下一個生日才打開來看。

26.想想過去五十年來你曾失去過哪些人,而他們在你的生命裡留下什麼禮物。

27.想想在五十年後依然留在你生命中的人,而這是多棒的恩典。

28.想想那些你在未來五十年希望可以遇見的人。

29.吃五十顆M&M巧克力。

30.舉出一件生命中讓你感到年輕的事物,並更深刻地擁抱這件事。

31.舉出一件生命中讓你感到衰老的事物,並做出改變。

32.花五十分鐘為你這五十年來的生命感謝神。

33.租《風雲人物》這部電影來看。

34.捐五十美元給你最喜歡的慈善機構。

35.在這天緊抱一位嬰兒。

36.牽一位老人的手。

37.播放你最喜歡的歌劇、爵士或鄉村音樂五十分鐘。

38.留下百分之五十的小費給在早餐、午餐或晚餐時服務你的服務生。

39.邊洗澡邊唱你最喜歡的兒歌。

40.讀五十頁你最喜歡的經典作品。

41.列出五十個能夠形容你生命中最喜愛事物的單字。

42.在這天按五十下喇叭,讓全世界都知道今天是你生日。

43.靜靜觀賞雲朵五十秒。

44.把美國的五十州列出來,劃掉那些你拜訪過的州,並在還沒去過的地方打上星號。

45.向太陽道早安,向月亮道晚安。

46.用五十個字寫下你接下來的五十年內想要為世界做什麼貢獻。

47.看著天空直到數滿五十顆星星,並給每顆星星晚安吻。

48.關上燈,打開音響,並聆聽路易·阿姆斯壯唱《多麼美好的世界》。

49.吹熄五十根蠟燭,並為最需要的人許一個願。

50.嘗試入睡時,不要數羊,改數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事情,而第一件事非生日莫屬。

本文摘自《上帝不眨眼:50堂百萬人瘋傳的人生智慧》,大田出版社 出版

退休準備第一站,精彩人生2.0!就在橘世代,電子報立即訂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