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人特別長壽健康?他研究20年發現「5大關鍵」不可少

想要過得長壽又健康?布特納(Dan Buettner)研究長壽之道20年,發現培...

想要過得長壽又健康?布特納(Dan Buettner)研究長壽之道20年,發現培養5習慣有助於健康、快樂甚至長壽。 示意圖/Freepik

布特納(Dan Buettner)跑遍世界,研究長壽 之道20年,發明「藍區」(blue zones) 一詞,說明為何住在這些地區的人,比其他人長壽又健康,他自己也據以培養出5大健康習慣。63歲的布特納告訴CNBC頻道,「我的醫生說,我的健康排名在同齡人當中的前1%。」

哪五大習慣,讓布特納健康、快樂,有助長壽?

一、住到可以走路的城市,善用四周環境

他說,有些人很長壽,並不是因為每天從事的職業,而是因為很會創造環境,要不然就是因為天生的環境不好,迫使他們搬家,搬到最好的地方。

此一發現,鼓舞布特納搬到邁阿密海灘的最南端,「很方便走路的地方」,離海又近,他可常去游泳,要去哪裡,騎腳踏車也容易到。這樣,「我不用特別計畫,就可多多活動過日子。」

二、基本上吃素

布特納不吃肉,飲食98%是植物,盡量在10到12小時內完成進食。「我通常一天只吃兩餐,一餐在近午時分,另一餐在晚上」,差不多早上11點和晚上7點。

他吃很多豆類,因為每天吃一杯豆子的人,比不吃豆子的人多活4歲。他也很喜歡波菜、烤馬鈴薯、豆腐和鷹嘴豆。

編輯推薦》63歲醫超注重養生 !每天吃「5種食物」生理年齡減少20歲:https://reurl.cc/L4v8z4

三、多社交

研究指出,社交比什麼藥都補,人際關係良好比吃藥更有助長壽。布特納很感謝住處附近隨時碰得到人,雖然白天都在寫作,但夜晚是他的社交時間,「社交互動多在夜間達成。」

他也很喜歡在家作東,「我刻意多花點錢買了可以請客作東的房子。目前我家就有三個客人。」

四、下午五點後絕不工作

布特納有一大避諱:下午五點後,絕不再工作,因為「諸多快樂研究告訴我,下午五點後繼續工作即使可以賺更多錢,也不會讓我更快樂。」因此,要他傍晚五點後還上班,「除非上帝下令。」

過時絕不上工,也是他舒壓的辦法,「五點到囉,該運動、社交去了。」

五、每天必運動

布特納每天都會運動,但他不喜歡太激烈的有氧運動,他的運動包括立式槳板運動(stand-up paddle surfing)、騎單車、匹克球(pickleball)、「社交瑜伽」、和朋友一起上健身房。

運動又社交了一晚,他每天睡眠八小時,「晚上睡得好,白天壓力小、精神也棒。」

Photo by Ben Hershey on Unsplash 匹克球(pic...

Photo by Ben Hershey on Unsplash 匹克球(pickleball)。

本文轉載自《世界新聞網》,原文為:研究長壽20年 他培養出5個健康習慣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放假最怕塞車!2024清明連假交管 避開地雷路段必看

103歲照常爬樓梯!長壽網紅「牙買加奶奶」愛喝這杯茶護肝又養生

退休準備不只需要錢!現在開始學「5件事」活到100歲都能享受人生

環遊世界該準備多少錢 ?50歲小資族旅遊花費大公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