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成大腸癌患者超過50歲!利用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揪出腸癌元凶

吳昭軍指出,大腸癌早期無症狀,目前最可靠預防大腸癌的方法,即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吳昭軍指出,大腸癌早期無症狀,目前最可靠預防大腸癌的方法,即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而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且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 圖/ingimage

大腸癌 是國人發生率第二名的癌症,衛福部國健署最新一年癌症登記就有1萬6238人確診,且9成是50歲以上民眾。國健署長吳昭軍指出,大腸癌早期無症狀,且男性發生率為女性1.5倍,每年奪走超過6000人的性命;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呼籲民眾多加利用。

根據國民健康署110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是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二名,新診斷個案有1萬6238人,近9成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民眾,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5倍;另衛福部111年死因統計,超過6000人死於大腸癌。為降低發生率及死亡率,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針對糞便潛血檢查的方式,國健署說,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 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息肉,並經由大腸鏡 檢查,進一步診斷、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與進展。

採便3步驟為:

取管:持健保卡領取採便管、寫下個人資訊。

採便:坐上馬桶解便,輕劃、重複刮取檢體。

送驗:將檢體送回醫療院所,等待檢驗報告。

吳昭軍說,大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之一,早期癌(第0-1期)易治癒,且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存活率則剩不到2成。由於早期大腸癌無症狀,可透過定期篩檢提早發現,並及早確診治療。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吳昭軍指出,目前最可靠預防大腸癌的方法,即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而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且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

吳昭軍表示,經實證研究,每2年定期篩檢可降低29%晚期大腸癌發生率與35%死亡率;大腸癌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0人就有1人有大腸癌,鼓勵民眾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檢查結果如為陽性,務必到醫療院所進一步確認,絕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期。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每天排便仍便秘、肚子有宿便?醫師教你這樣觀察 7方法「腸」保健康

4月電價全面調漲?夏季用電高峰前這樣做「少付5千」省錢秘訣曝光

藥開封後能放多久?7大類藥品保存期限大揭密!過期藥這樣處理

孝親費給多少?子女沒錢、手足如何分擔成問題!4件事必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