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壓力太重!50歲單親爸罹大腸癌不想化療…幸好有「他們」出手相助

有超過九成的癌友,曾因「疲憊」而影響生活品質或生理活動。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

有超過九成的癌友,曾因「疲憊」而影響生活品質或生理活動。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本報資料照片

癌疲憊並非僅僅只會影響生活品質,癌疲憊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列為疾病,50歲的單親 爸爸阿強,確診大腸癌 三期後立刻接受治療,身揹經濟壓力的他,一度想放棄治療, 台灣癌症 安寧緩和醫學會攜手台灣腫瘤護理學會,推出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阿強最終接受癌疲憊藥物治療,癌症獲得治癒,也有體力重返職場工作。

台灣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更有超過9成癌友,曾因「疲憊」而影響生活品質或生理活動,為提升外界了解與重視「癌因性疲憊症」,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攜手台灣腫瘤護理學會,推出第2版「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希望推廣改善與預防癌因性疲憊症。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蕭惠樺表示,癌疲憊在臨床上常受到忽略,主因包括病人鮮少主動向醫護反映,認為生病時「累」是正常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癌症本身與相關治療,往往帶給病人巨大生理和心理衝擊,其中又以癌因性疲憊症,是最常經歷且歷時最久的不適症狀。

義大癌治療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孟哲指出,癌疲憊並非僅僅只會影響生活品質,癌疲憊已被WHO正式列為疾病,無法單純透過休息來改善,未妥善治療,病人會因體力嚴重下滑,對治療產生恐懼或無法耐受,降低繼續接受治療的意願;就算意志力堅強,也會因體力問題而被迫暫停或延後治療,一旦療程沒有按照進度,療效和存活率就會受到影響。

蕭惠樺說,「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歷經7年後再版,加入更多臨床實證與治療介入方法,醫護人員需視病人的疲憊程度,施以藥物或非藥物的介入治療,未達4分的輕度疲憊,可透過運動、睡眠衛生、營養等非藥物處置,也建議可在罹癌的初期,就以預防性的目的介入。

蕭惠樺說,一旦癌疲憊進展到4分以上的中重度疲憊,就建議在既有的非藥物處置,再加上藥物處置,包括類固醇、精神刺激藥物、中草藥,以及獲衛福部食藥署藥證的黃耆多醣注射劑。

50歲的單親爸爸阿強,確診大腸癌3期後立刻接受手術治療,接著得面對12次的化療 ,本身在工地上班的他,體格相當勇健,卻意外的在化療後,體力瞬間下滑,幾乎無法負荷原先的工作內容,身揹經濟壓力的他,一度想放棄治療,好讓體力恢復,趕回工地賺錢。

收治阿強的謝孟哲表示,有些人確實和阿強一樣,癌疲憊惡化的又急又快,短短幾周就判若兩人,這也是學會持續推廣治療指引的目的之一,一來讓醫護人員隨時關心病人癌疲憊狀況,二來讓病人與其家屬更認識癌疲憊,主動尋求醫護協助。

謝孟哲說,阿強最終接受癌疲憊藥物治療,症狀獲得大幅改善,順利完成化療,癌症獲得治癒,同時也有體力重返職場工作,為自己和孩子繼續打拼。

癌疲憊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列為疾病。
 圖/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提...

癌疲憊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列為疾病。 圖/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提供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天冷就猛喝熱湯很不OK!世衛警告超過「這溫度」恐罹食道癌

2024遊日本立山黑部、合掌村點燈!開山時間、交通資訊一次看

「出國看醫生」健保有給付?486先生點破關鍵:投保旅平險更重要

心裡有苦卻假裝不在乎!3星座就是太愛逞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