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躁、失眠、難專注?「多巴胺斷食」正流行 讓大腦休息找回快樂變簡單

手機 裡的世界好精采!社群軟體、影視平台、食物、電玩成為我們的日常,隨時隨地看看「最新的手機訊息」,無論何時何地都在滑,過度刺激的情況下,強化了多巴胺 的分泌,「多巴胺斷食法」正在全球風行,也稱為「多巴胺齋戒」,也就是對這些容易產生多巴胺的行為戒斷,刻意地拉長進行某些很看似很無聊、很平凡的活動時間,例如不吃飯只能放空、不滑手機,慢慢把專注力和安定找回來。

多巴胺斷食法已經在美國矽谷成為養生 的風潮,它的理論根據於多巴胺是一種腦內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會傳遞開心和興奮的感覺。大腦習慣高強度的刺激後,會覺得一般事物無聊而且耐受度低,多巴胺其實是基於預期心理。

多巴胺斷食法已經在美國矽谷成為養生的風潮。 圖/freepik

多巴胺斷食法已經在美國矽谷成為養生的風潮。 圖/freepik

史丹福的精神醫學教授Dr.anna lembke提出,人的大腦有個天平,當快樂時會傾向快樂那方,痛苦時會傾向痛苦那方,當快樂的強度一直在增長、變大的狀態,為了維持平衡,感受到的痛苦也會延長和強烈。

她指出,人們的大腦不是設計成很方便簡單就能拿到快樂,現今的生活有太多帶來強烈快樂的物質和行為,而且容易取得,當快樂的強度變高,下一次要獲得快樂,需要更大「強度」的快樂,以至於對於壓力的承受度會變低,也對於刺激源漸漸麻木,快樂變得更難。

進行多巴胺斷食的人們相信,以時間和空間上與這些快樂的高刺激源保持距離,這樣可以找回對於事物知覺的敏銳度,甚或隔一段時間再接觸這些刺激,會更加地樂在其中,也能減少焦慮感,對有的人來說,能改善睡眠品質和專注力,避免瞎忙和情緒壓力過大。

那麼多巴胺斷食,通常怎麼進行呢?其實就是盡力地減少太容易獲得的樂趣行為。

多巴胺斷食法的2不

1 不要頻繁用3C

一整天長時間停止使用網路、手機之類的科技產品。

2 不要吃垃圾食物、聽音樂

垃圾食物和音樂也是讓我們很容易感到快樂,一整天停止接觸它們,杜絕外部來源的刺激。

多巴胺斷食法的4要

想當然,不能進行習於從事的娛樂,會感到非常地無聊,而且難以放鬆,感到誘惑很大,所以多巴胺斷食可以一周選擇一天做以下的活動,讓自己做一個比較微型的多巴胺斷食。

1 走路散步

走路、漫步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和高刺激的來源隔絕,也有的人把打掃空間當作一種運動模式,

2 冥想、靜靜思考

冥想其實就是讓心思沉澱下來,有宗教信仰的也可以禱告,如果不習慣從事冥想,或者只是單單地靜下來思考事情,反思一些生活和目標,也是很棒的斷食法。

3 手寫文字

當靜靜思考時,想必有一些想法產生,寫下所有靈感時刻,或是突然獲得的知識,而且要拿紙和筆寫下來,不能用電子產品來寫。

4 看紙本書

看書可以讓思想沉澱下來,刷社群快速度資訊轟炸的狀態下,很難把一本書靜下心來看完,可以為自己設定一個儀式感,例如洗完澡翻書,打開書維持一小時的時間,好好看書閱讀瀏覽一段段文字。

有的人會想說這些真的有用嗎?多巴胺斷食其實有個切實的比喻,如果常常都上精美的餐廳吃飯,吃慣了精緻的菜餚,要回來吃一般的家常菜就會很乏味,拒絕吃它,但如果被困在荒島上,吃家常菜就會覺得很好吃。或許,讓快樂稍稍花點力氣得到,再有一些把高多巴胺的活動當作獎勵,失眠、情緒等狀態都能獲得改善。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高雄冬季國際旅展12月1日登場!寒假、春節旅行趁現在搶便宜

離婚後一無所有?請求分配「這10種婚後財產」保障你的權益

社宅只能住12年!長輩租屋備受歧視 居住正義難實現

QR碼不會用、燈光刺眼…長輩用餐煩惱多!專家建議高齡友善餐廳這樣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