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恐感染黴漿菌!做好3件事遠離「會走路的肺炎」上身

中國大陸黴漿菌 疫情 延燒,台灣也有黴漿菌侵襲危機,部分民眾以為黴漿菌是新興傳染疾病。醫師指出,黴漿菌感染年年發生,近年因抗藥性逐漸增強,造成疫情看似嚴重,乾咳多時並非確診感染黴漿菌的唯一指標,民眾應先檢驗再根據醫囑用藥。

根據醫學臨床研究,黴漿菌好發於夏、秋兩季,經唾液飛沫和鼻腔分泌物傳染,成人如果咳嗽 超過3周,先乾咳再有痰、咳到胸痛 ,兒童乾咳、咽喉痛、鳴喘或輕微發燒 ,很可能感染黴漿菌並導致黴漿菌肺炎近日媒體報導黴漿菌來襲將形成全球新疫情,引起很多民眾擔憂。

黴漿菌好發於夏、秋兩季,經唾液飛沫和鼻腔分泌物傳染,但沒有傳統肺炎病人精神與體力...

黴漿菌好發於夏、秋兩季,經唾液飛沫和鼻腔分泌物傳染,但沒有傳統肺炎病人精神與體力都較差的症狀,所以黴漿菌肺炎又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圖/freepik

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昨天表示,年年有人感染黴漿菌,近年因黴漿菌抗藥性升高,紅黴素等傳統用藥不足以克制,需要用到別種藥物,讓黴漿菌疫情看似有嚴重的趨勢。

馬瑞杉指出,黴漿菌確診者肺部X光片可能顯示有白點或浸潤,但無論大人或兒童的患者活動力和食欲都不錯,沒有傳統肺炎病人精神與體力都較差的症狀,所以黴漿菌肺炎又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他說,中國大陸人口稠密,容易讓新冠病毒、腺病毒、黴漿菌等多種病毒和細菌 在大人小孩等人群之間傳染,國人如要避免感染黴漿菌,最好盡量少進出公共場所、戴口罩 、勤洗手 ,若出現乾咳等症狀,可抽血或做PCR檢驗確認是否感染黴漿菌,確診再服用紅黴素或四環黴素等藥物治療,不要自行判斷買藥吃以免養成細菌抗藥性。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台師大副校長鄭志富的故事 從國中老師到政務官的傳奇生涯:學術、行政生涯頭兩忙

台師大副校長鄭志富的故事 從國中老師到政務官的傳奇生涯:研究生兼助教 蠟燭兩頭燒

台師大副校長鄭志富的故事 從國中老師到政務官的傳奇生涯:回澎湖 盡七年的義務

台師大副校長鄭志富的故事 從國中老師到政務官的傳奇生涯:漂洋過海 師大展開新生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