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竟肺癌!醫:3類人是高危險群 一次看懂肺癌成因、預防、篩檢方式

國人十大死因裡「癌症」連續41年占居首位,其中又以「肺癌」排名第一。家醫科醫師李...

國人十大死因裡「癌症」連續41年占居首位,其中又以「肺癌」排名第一。家醫科醫師李唐越認為,與肺癌最有關係的通常是「抽菸」。 圖/freepik

衛福部 日前公布國人十大死因,「癌症 」連續41年占居首位,其中又以「肺癌 」排名第一;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光是2022年全台灣死於肺癌的人數就多達1萬多人。

醫師表示,肺癌初期症狀是咳嗽、嚴重一點會咳血、呼吸困難、體重減輕等,但若能及早治療,存活率可高達逾九成。

肺癌早期難發現,不明咳嗽跟咳血要小心

初日診所家醫科醫師李唐越表示,肺癌症狀主要有幾種,一是咳嗽,嚴重有些會咳血,也就是痰裡有血,「腫瘤可能會長在胸壁、靠近胸壁的位置,或是有些肺積水,所以末期症狀是呼吸困難、走路會喘。」然後合併體重減輕,甚至有些會骨頭疼痛。

李唐越說,有研究指出,有10~20%的人在醫師診斷時是沒有症狀的。慢性的咳嗽跟咳血是最常見的初期症狀,「腫瘤一旦侵入到大的支氣管、支氣管壁,就會造成咳血現象。」

肺癌類型不同,存活率也大不同

至於肺癌的存活率,李唐越解釋,不同的型態以及診斷時的嚴重程度(也就是級別)會決定其存活率,換言之,存活率的落差會很大,「例如常見的惡性度比較低的鱗狀細胞癌最初期,開刀手術切除完,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但如果是另一種型態「小細胞癌」,惡性度較高,第四期的小細胞癌五年存活率僅8%,連10%都不到。

此外,肺癌最常見還是「肺腺癌 」,是由「吸菸」所導致。肺腺癌五年的存活率15~20%左右,如果是第一期開刀後,存活率也可達到9成左右。因此,診斷時會看「癌症級別、細胞分類」,兩者一併觀察才有辦法預估存活率及治療方式。

肺癌3大原因:抽煙、遺傳、環境

如何避免肺癌?李唐越建議,與肺癌最有關係的通常是「抽菸」。首先,有吸菸者一定要戒菸吸菸者導致肺癌的死亡率是沒有吸菸者的15倍,抽菸是所有危險因子裡最危險的。有些人認為自己沒有抽菸,但是「煮菜油煙、二手菸 、空氣污染」等其實都會導致罹癌風險增加。

預防方法包含強調日常飲食,如新鮮蔬菜、水果要多吃,因為裡頭含有植化素,像是胡蘿蔔素、茄紅素、類黃酮等皆有助於降低癌症風險。李唐越說,多吃綠色蔬菜、番茄、大白菜、甘藍菜、花椰菜、蔥蒜等也都有幫助。

其次,避免吃煙燻燒烤的食物,一方面是油煙不健康,另一方面是經過煎炸、燒烤後,食物會有產生致癌物的風險,增加罹患肺癌機率。

哪些族群要特別注意?有三類:(1)有抽菸的人;(2)有家族史;(3)少部分族群在工作時會暴露到致癌物,如有機溶劑、粉塵類等。李唐越補充,如果家族裡有兩位或兩位以上得過肺癌,風險是其他人5到7倍,建議一定要做定期的篩檢。

李唐越說,目前一般成人健檢很難診斷出肺癌病兆,唯一在研究上對診斷肺癌有科學證實有效的是「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這是一種電腦斷層但不用打顯影劑、輻射劑量低,過程時間很短,只要幾分鐘就能看到整個肺部 ,可篩檢出小於1公分肺部結節。

例如0.3、0.5公分的肺結節都能一覽無遺,此時透過影像,醫師就可以根據其型態跟數量、位置,告訴病患罹患肺癌的風險比例,並給予風險評估。若是高風險者,會建議進一步前往胸腔外科評估是否需要手術切除或切片。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肺癌都是老菸槍?醫:三分之二患者不吸菸 建議45歲後務必篩檢

老是「咳不停」竟是肺癌上身?留意5症狀及早治療、降低死亡風險

不沾鍋安全嗎?6狀況當心釋出毒性!用「這1物」預防塗層脫落

5大癌症「免費篩檢」預約方式一次看!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逾9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