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當心「秋天皮膚乾癢紅腫」,中醫師推1藥膳湯緩解,還能潤燥益氣!

立秋之後,暑熱漸消,氣候轉為涼爽乾燥,對於體質較虛弱者,秋天燥邪容易傷津耗液,除了容易引起乾咳等呼吸道症狀,也會造成皮膚乾癢 等問題,特別是年紀較年長者最為常見。可見症狀包含皮膚乾燥紅癢、滿佈抓痕,脫屑龜裂,經常搔抓處皮膚苔癬樣增厚,嚴重時伴隨有血痂。

對於體質較虛弱者,秋天燥邪容易傷津耗液,除了容易引起乾咳等呼吸道症狀,也會造成皮...

對於體質較虛弱者,秋天燥邪容易傷津耗液,除了容易引起乾咳等呼吸道症狀,也會造成皮膚乾癢等問題,特別是年紀較年長者最為常見。 圖/freepik

癢者屬風,風多則癢,「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故治療養血滋陰潤燥為主,兼顧脾胃。由於滋陰藥材或食材比較滋膩黏滯,若平時脾胃功能不佳,時常出現胃脹消化不良、胃口差、腹痛腸鳴、慢性泄瀉等症狀,就要慎用質地黏膩的養陰藥,如大棗、地黃等。

秋季皮膚癢居家護理請留意

.避免過度搔抓,以防抓破造成傷口繼發感染。適度補充水分、少量多次飲用。

.避免皮膚過度清潔,使用中性沐浴乳,忌用過熱水清洗,洗澡後立刻擦上不含香精的乳液保濕。衣服以柔軟吸汗的棉質為佳。

.若室內環境有空調,可使用加濕器或放置濕毛巾避免空氣過於乾燥。

.流汗後應立刻清水洗清淨,避免汗水刺激皮膚。

.避免熬夜、早睡早起。避免抽菸喝酒。

.保持心情愉悅。

秋季皮膚癢飲食注意事項

飲食少吃溫燥、辛辣、香濃食物,多使用蒸、燉、煮等烹調方法。多食新鮮蔬菜水果,保持排便通暢。但若有慢性腹瀉應避免寒涼蔬果。

.蔬菜:菠菜、銀耳、黑木耳、白蘿蔔、珊瑚草、冬瓜

.水果:蘋果、櫻桃、葡萄、桑椹、柳丁

.中藥材:沙參、麥門冬、百合、玉竹、山藥、小米、黑芝麻、當歸、地黃、何首烏、枸杞、紅棗、蜂蜜

.海鮮:海蔘、海蜇皮

.肉類:豬肉、鴨肉、豬腳筋、牛筋、雞蛋

自行按摩穴位助緩解

1.曲池穴

取穴方式:彎曲手臂時,靠近拇指那一側的手肘會出現一條橫紋,穴位就在橫紋外側凹陷處。

2.血海穴

取穴方式:坐姿屈膝,用自己的掌心蓋住髕骨(左掌按左膝,右掌按右膝),大拇指端下面便是血海穴。

中醫食療養生-蘋果玉竹潤燥湯

準備食材

蘋果150公克、玉竹15公克、黨參15公克、生地黃15公克、紅棗5粒(去籽)、排骨350公克、生薑3~5片

料理方式

1.玉竹、黨參、生地、去籽紅棗泡熱水5分鐘後瀝乾;生薑切片;蘋果切塊;排骨切塊川燙,備用。

2.將1的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

3.以火將煮滾後,轉小火繼續煮約1小時。

4.最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食材介紹

•玉竹:味甘性微寒,養陰潤燥,生津止渴。

•黨參:味甘性平,益氣,生津,養血。

•生地黃:味甘性苦寒,清熱涼血,養陰生津。

•紅棗:味甘性溫,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食用說明

• 喝法:一週喝2~3次。

• 注意事項:脾胃虛弱,大便溏(不成形)者慎服。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火氣大」表示身體在發炎?中醫提醒「躁熱」不分季節!4招降火氣必學

麻油好處多!抗老、護血管還能滋養潤燥 避開「這件事」減少過敏

中秋節「隱藏版習俗」開運5妙招!桂花招貴人、拜土地公求財超靈

吃火鍋不健康還易傷身?吃太多恐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風險大增!中醫師2方法調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