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涼麵、生菜開開胃,反越吃越胖又水腫,營養師:搶救水腫「這樣做」!

一到夏天,大家最喜歡吃些涼麵、生菜沙拉等冰涼又有醬汁的食物。那些你以為的「輕食」反而容易讓人越吃越胖、甚至水腫 發生!?

圖/freepik

圖/freepik

有一個大學女生,她在唸大學之後就開始身材改變,一直到暑假快結束的時候,媽媽帶來看診,就說她在健檢的時候發現有輕微的脂肪肝,而且糖化血色素偏高,再加上因為她越來越胖,就覺得很奇怪。

問她平時愛吃炸的或是一些高油鹽糖的食物嗎?她就說沒有,後來問了半天才發現,因為她本身在南部唸書,天氣炎熱,非常愛吃涼麵,搭配美乃滋,或是一些勾芡的食物,有可能是因為這樣才讓她胖了一圈。

後來就請她務必要調整飲食,少吃這一類的食物,結果她在第二次來看診時,就發現有水腫的狀況。

她就說她已經改吃一些輕食了,怎麼還會這樣?

後來發現她的飲食當中缺乏蛋白質,雖然好像有瘦了一些,但是身體的肉都拋拋的,整個有水腫的狀況。可以中醫 來看,都可能是因為飲食習慣出問題,造成肺、脾、腎三臟失調,而後氣滯為水,導致水腫。

後來請她務必要調整飲食,多吃一些蔬菜,蛋白質攝取也要足量,再搭配中藥的調理,她的水腫才改善,而且後來也有成功瘦下來…

一到夏天,大家最喜歡吃些涼麵、生菜沙拉等冰涼又有醬汁的食物。那些你以為的「輕食」...

一到夏天,大家最喜歡吃些涼麵、生菜沙拉等冰涼又有醬汁的食物。那些你以為的「輕食」反而容易讓人越吃越胖、甚至水腫發生!? 圖/freepik

醬料 高鈉易造成水腫,搶救水腫這樣做!

高溫高熱的夏天,許多人沒食慾,飲食口味越來越重,水又喝得不夠,就容易造成水腫。

身體會水腫的主因是體內鈉鉀離子不平衡,若口味吃太重,水又補的不足,就容易讓水更嚴重,攝取高鉀食材有助排鈉消腫,如:冬瓜、芹菜、海帶、菇類、空心菜、菠菜。

做菜時避免加入辣椒醬、沙茶醬、豆瓣醬、甜麵醬、番茄醬、蠔油等鈉鹽含量高的醬料,以免水分滯留。

料理多用「生薑 」,味辛性溫,既可以驅除身體的寒氣,又可以發汗除濕,尤其生薑皮利水消腫效果佳。

中醫看「水腫」

圖/上璽中醫

圖/上璽中醫

1.腎臟濕邪:

在中醫學中,腎臟主水,負責運輸能量至各個臟器,「腎濕」會造成影響的部位,首當其衝為下半身,黃帝內經曾說道:「腰為腎之府。」腰部以下容易感到無力、腫脹痠痛,天氣變化時也容易有膝關節疼痛等現象。

2.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

中醫有一說:「久臥傷氣,久坐傷肉。」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會讓水分聚積、肌肉無法休息,導致下半身代謝循環變差,最常見的水腫就在雙腳,無論是久坐或久站都有可能發生,常見於辦公室上班族或服務業。

3.飲食口味重:

因飲食所引發的水腫,多數因患者喜愛辛辣、重口味的食物,這些食物內含鹽分比例高,其中所含的鈉會吸收水分,導致身體因吸收過多而變得臃腫,同時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也有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4.體質寒冷、血液循環不良:

喜愛吃冰品、冷飲或寒性食物的人,因飲食習慣造成水分滯留,影響到脾胃運化水分的功能,以中醫觀點我們稱為「脾失健運」,體內逐漸積累廢物,損傷五臟六腑,還可能會造成肥胖。

5.作息不佳:

很多人都喜歡熬夜晚睡、甚至睡眠不足,導致身體循環無法好好運作,廢物容易累積在體內,一早起床腫得像豬頭,還可能長痘痘,都是身體沒有好好休息的證明。

本文轉載自《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 FB粉絲專頁》,原文為:一到夏天,大家最喜歡吃些涼麵、生菜沙拉等冰涼又有醬汁的食物…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什麼是情緒性進食?一壓力大就暴飲暴食?恐是「心理」出問題:6飲食改善!

慢性病是什麼?國人十大死因竟有九項是慢性病造成!營養師授「3要點」預防

「腎臟病」不能吃水果?營養師:適量就好,只有1水果千萬不能吃!

想吃甜點又怕胖?營養師授「妙招」甩開腹臀部肥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