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灰指甲兩大迷思!穿涼鞋?被傳染?拒絕雙腳「黴」完沒了

醫師提醒,灰指甲常伴隨香港腳,「拖鞋在腳下磨來磨去,整個拖鞋都是黴菌!腳上也都是...

醫師提醒,灰指甲常伴隨香港腳,「拖鞋在腳下磨來磨去,整個拖鞋都是黴菌!腳上也都是黴菌,再踏上去鞋子那就沒完沒了。」 圖/健康醫療網

你的指甲是否出現變厚變薄、凹凸不平、顏色改變、斷裂的狀況呢?指甲經常透露出自身健康狀況,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國人常見的3大指甲病症包括灰指甲 、指甲變形與甲下出血,且灰指甲常伴隨香港腳,錯誤的生活習慣恐讓症狀難以痊癒,「拖鞋在腳下磨來磨去,整個拖鞋都是黴菌 !腳上也都是黴菌,再踏上去鞋子那就沒完沒了。」

一、黴菌甲(俗稱灰指甲)

人體身上有多達5,000多個菌種和平相處,若環境悶熱、潮濕,易導致黴菌增生、環境失衡。指甲感染黴菌後就會形成灰指甲,生長速度會改變,指甲越長越厚、變色,甚至變形倒插進肉裡,變成「凍甲」。

另外,糖尿病或是風濕免疫疾病患者,天生免疫力比較差,皮膚的免疫力也比較差,菌落容易不平衡,指甲就容易感染。嚴重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灰指甲2大迷思

1.灰指甲穿拖鞋涼鞋就好了!?

曾德朋表示,灰指甲常伴隨香港腳,「拖鞋在腳下磨來磨去,整個拖鞋都是黴菌!腳上也都是黴菌,再踏上去鞋子那就沒完沒了。」建議民眾穿著襪子,避免拖鞋沾滿黴菌,若是穿涼鞋與拖鞋也要定期清洗,並以酒精消毒,在家中建議使用個人的拖鞋,若要跟家人共穿拖鞋,也應穿襪子避開直接接觸。

2.我的灰指甲都是被老公傳染的!?

有些太太感染灰指甲,誤以為是在家中被先生傳染。但除非整天抱著對方的腳、兩個人的腳整天黏在一起,不然沒這麼容易得灰指甲,很有可能是自己的照顧方面出了問題。

醫師建議,灰指甲患者每逢下大雨、悶熱潮濕時,盡快清洗烘乾鞋子。有在路跑的民眾,可於行程中更換襪子吸收汗水,也可避免細菌增生。除了日常預防,穩定服藥與擦藥,3-6個月的時間即可改善灰指甲。

不過單純擦藥效果不夠,須配合把指甲磨薄至正常程度,可使甲母細胞有力氣將壞指甲推出去、滴藥水也較好吸收。若擦藥仍遇到治療瓶頸,則再使用口服藥治療,但因灰指甲口服藥對肝臟有一定的負擔,記得要定期回診檢驗肝功能。

二、指甲變形

有些民眾穿著不合腳的鞋子造成指甲變形,常見的例如有些媽媽喜歡幫孩子買大一號的鞋子,腳在裡面撞來撞去就會造成指甲變形;也曾有模特兒因職業因素,經常穿不合腳的高跟鞋,腳部受壓迫造成指甲變形,甚至演變「鑷狀甲」,就是指甲捲起來變拱形,嚴重恐疼痛到影響正常生活,建議選穿合腳的鞋子,以免加重狀況。

三、甲下出血

甲床下的血流豐富,當受到鈍器或重物砸傷時,容易造成甲床下血管破裂並流到指甲下方的區域。若是因外力撞擊造成甲下出血,讓指甲自行慢慢生長往前推出即可。另需留意同時是否有感染黴菌,避免因指甲脆弱,造成黴菌趁隙而入。

指甲出現黑線 當心是黑色素瘤與皮膚癌 的徵兆!

黑線:

當指甲出現黑線,大多為單純的色素沉澱,若有需求可請醫師以皮膚鏡診察斑點、顏色與均勻度來確認身體狀況,嚴重恐為皮膚癌與黑色素腫瘤的警訊,機率雖低但不可不慎,且須定期追蹤。

白線:

常見的為外力壓迫折到,若出現一條一條的紋路大多為生理變化,例如缺乏鋅、鐵、維他命D等等,或是接觸化學物質、手部過度清潔,也會造成皮膚甚至指甲遭破壞。

曾德朋呼籲,指甲若出現顏色、形狀變化要提高警覺,例如甲面變成「凹陷湯匙狀」可能為貧血、肺部、呼吸道、心臟方面的疾病;「突出小水滴狀」則可能是免疫方面的疾病,建議先至皮膚科檢查,若發現進一步疾病再與其他科別共同治療,才能找回健康。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夏日危肌/國人指甲3大常見病症 灰指甲mix香港腳「黴完黴了」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水果發霉切掉「壞掉的地方」就能吃?節儉夫妻長期這樣食用竟...

抹布多久換一次?忽略這些地方恐比馬桶髒!譚敦慈揭「3步驟」徹底殺除抹布細菌

耳朵癢是耳屎太多?先別亂挖,可能是這6大原因!醫授2招正確止癢

「玫瑰斑」竟是臉上長蟲?皮膚科醫師導正「酒糟」錯誤觀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