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爆瘦「10公斤」?不只手抖、金魚眼!「甲狀腺亢進」症狀一次看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家禎。 圖/記者謝進盛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家禎。 圖/記者謝進盛攝影

有高血壓、高血脂與中風病史的70歲婦人,在1個月內突常雙手抖動等症狀且體重暴瘦近10公斤,醫師診治發現罹患甲狀腺 亢進,經藥物治療體重逐漸回升。醫師提醒,甲狀腺亢進患者須特別注意飲食,盡量避免高碘食物。

據知,婦人原來體重維持約70公斤,有高血壓、高血脂宿疾與中風病史,平常規律服藥,不過近月來,突覺常頭暈、全身無力,合併有咳嗽、吃不下、噁心嘔吐與雙手抖動,且1個月暴瘦約10公斤,日前前往柳營奇美求診。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 科醫師陳家禎表示,婦人診治後發現血中鈣離子、甲狀腺指數異常升高,抗體呈現陽性反應,且患者有嚴重骨質疏鬆 ,確診為甲狀腺亢進。

她表示,目前甲狀腺亢進治療有3種,包括藥物治療、放射碘治療與手術切除甲狀腺。

陳家禎指出,甲狀腺亢進症狀者,年輕患者症狀常較明顯且典型,老年患者有時常見虛弱、無力或體重減輕 等較不特定症狀。長期未治療甲狀腺亢進可能造成心臟衰竭 、骨質疏鬆、眼睛病變等,嚴重者甚至會造成10至30%死亡率。

她指出,甲狀腺主要在維持新陳代謝,沒有刻意減重情況,半年內減輕原本穩定體重的10%,或1個月急速下降5%,在臨床上都要注意,建議應速求診。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心跳過慢恐昏厥,嚴重易引起腎臟功能惡化!醫:唯一制法「安裝心律調節器」

體重暴增、爆痘、月經不規則?就診發現是「多囊性卵巢」,長期恐併發慢性病!

吃黃豆有什麼功效?可取代肉品? 營養師教你「三吃法」將黃豆好處發揮到最大!

2023健保新制│部分負擔7月調漲很有感!「這項分類」竟上漲200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