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三伏天」6大禁忌!三伏貼調身體 5種人不適合

中醫常提到「冬病夏治」,也就是利用夏季氣溫高、身體陽氣充沛的時候調養身體,以預防...

中醫常提到「冬病夏治」,也就是利用夏季氣溫高、身體陽氣充沛的時候調養身體,以預防在冬季的時候舊疾復發,也藉此提高身體的抗病力。 圖/freepik

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也就是指一年之中最寒冷和最炎熱的時間段。「三九天」的算法,是指冬至後的三個九天;而「三伏天」是從每年夏至後開始算起的第3、第4個庚日,以及立秋後的第1個庚日,2023三伏天落在7/11~7/20、7/21~8/9、8/10~8/19。

中醫 常提到「冬病夏治」,也就是利用夏季氣溫高、身體陽氣充沛的時候調養身體,以預防在冬季的時候舊疾復發,也藉此提高身體的抗病力。一般建議可在三伏日接受三伏貼 的療程,並在三九天繼續接受三九貼的治療,以鞏固療效。

2023 年三伏日期
初伏:7月11 日至 7 月 20 日
中伏:7月21 日至 8 月 9 日
末伏:8月10 日至8 月 19 日

三伏天6大禁忌

而三伏天雖然適合養生,但也有禁忌事項要注意:

1. 忌不開窗通風

2. 忌冷風對著吹

3. 忌大口急喝水

4. 忌過度喝冷飲

5. 忌沖洗冷水澡

6. 忌情緒不穩定

而這些禁忌也可能是因為三伏天的高溫,藉此提醒民眾在夏天的時候,不要因為出汗快喝水過急,或是因為貪涼洗冷水澡,而使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等,在氣溫炎熱的時候更要留意自身的身體健康。

什麼是三伏貼?

中醫所謂「三伏貼療法」,源自於清朝,又名天灸,可治療過敏性氣喘 、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主要是在一年中最炎熱的時候,在特定穴道上貼敷中藥藥餅,藉由穴道吸收藥物作用,驅寒並提高身體的抗病力,以達到療效的治療方式。

每個中醫的療法可能大同小異,但三伏貼主要使用的藥材大多為:甘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丁香、薑汁等,主要是以辛溫、逐痰、溫陽、通絡的藥物調製而成。醫師會將中藥粉製成藥餅,並敷貼在背部穴道大椎、定喘、大杼、風門、肺俞等穴位上,一般在醫生指示下,一般人在醫師指示下,成人每次貼2~3小時,建議每年分別在初伏、中伏、末伏三日各進行一次療程(間隔一週以上),連續3年效果較好。

誰適合做三伏貼?

1. 容易過敏族群:例如過敏性鼻炎 、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

2. 體質虛弱族群:像是容易反覆感冒、冬天容易手腳畏寒、平時感覺自己比較體虛的人。

3. 慢性症狀族群:例如慢性胃炎、慢性支氣管炎、長期腹瀉、容易經痛的人。

誰「不」適合做三伏貼?

但有幾類族群不適合三伏貼療法,包含:

1. 孕婦

2. 兩歲以下嬰幼兒

3. 正值感冒發燒民眾、喉嚨發炎者

4. 短時間貼敷會大量起水泡

5. 糖尿病患者

另外,在貼敷三伏貼的時候也要注意,若皮膚出現過敏,需立即取下藥餅,敷貼時的飲食也要注意,儘量不要食用生冷食物以及菸酒,保持飲食清淡,貼藥當天用清水洗浴,少用肥皂、沐浴乳清洗。建議就診前可以先跟醫師討論身體狀況,以醫囑為準。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三伏貼使用哪些藥材?敷貼哪些穴位?要注意什麼呢?中醫師一次為你解答!5類人要小心

與毛小孩一起涼爽度盛夏!炎炎夏日皮膚搔癢、疲倦嗜睡...中醫教你有效緩濕熱

荷爾蒙失調、經期不順恐「黃體素」出問題!怎麼改善?中醫揭必吃7營養、避吃4食物

過敏、氣喘常發作?中醫師:把握「冬病夏治」三伏貼治療改善好體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